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领导干部气象灾害防御手册》反响热烈 成为各地领导干部的“案头书”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2-08-03

7月27日,记者从相关单位了解到,《领导干部气象灾害防御手册》(以下简称《手册》)自出版发行以来,在全国多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中得到推广、应用,反响热烈,成为各地领导干部防灾减灾的“案头书”。

《手册》是《新时代气象防灾减灾科普丛书》的首本分册,该丛书由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作序,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编写。目前《手册》已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行。《手册》对《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所列14种气象灾害的科学成因、影响、灾害预警信号及应急措施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广东,《手册》广受各级党委、政府欢迎,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纷纷将《手册》作为干部职工的“案头书”。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手册》可以系统、全面地了解并掌握多种气象知识,对指导日常应急处置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河南18个省辖市的各级党政领导、气象服务重点行业相关单位负责人全部领取了《手册》,并将其作为提升领导干部风险认知水平、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的重要教材。驻马店市驿城区副区长贺伟光表示,《手册》具有较强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是一本“即拿即用”的气象防灾减灾速查指南和灾害应对“锦囊集”。

辽宁多地积极推广《手册》。据了解,《手册》已摆上葫芦岛市政府、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主要领导的办公桌并获得充分肯定。当地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手册》全面了解气象灾害及其防御手段,有助于更好地加强部门联动,强化防灾减灾工作。

在海南、河北、湖北、陕西等地,《手册》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中广泛传阅,进一步促进各地气象灾害防御组织、管理能力提升。

据悉,《新时代气象防灾减灾科普丛书》中的《农民气象灾害防御手册》和《青少年气象灾害防御手册》将于近期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