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局预计今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强度总体偏弱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2-11-09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在中国气象局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表示,预计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强度总体偏弱。

据介绍,预计除内蒙古东部和西部、东北地区北部、华南地区大部、西南地区东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

冬季气温变化的阶段性特征明显,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中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强度较弱,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023年1月下旬至2月,冷空气强度逐渐加强,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地区北部、华中地区、华南地区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西北地区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降水方面,预计除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大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华东、华中大部、西南南部等地降水偏少二至五成。

肖潺提示,江南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发生夏秋冬连旱的可能性较大,建议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做好抗旱准备工作;湖南、贵州等地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建议防范其对交通出行、电力、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内蒙古东部和西部、东北北部、西北大部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建议做好雪灾和低温防御工作;华北东部、华东、华中东部、西南地区南部和西部、西藏东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高,建议做好预警预防工作。

气象部门将加强研判,后续不断提供滚动监测预测意见和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