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气候变化下绿色经济、新能源是未来的大趋势
来源: 环球网 发布时间: 2022-11-18

11月16日,“2022年搜狐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

在上午的会议中,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兴赢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全球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演讲。

在上午场的峰会演讲中,张兴赢表示,气候变化正在带来一个全新的行事方式,开启不同方式行事的新时代。

当前,人类活动已经造成大气、海洋和陆地变暖。从联合国发布的报告来看,目前为止已经升温1.1度,而1.5度是人类温升控制的重要关卡。

二氧化碳浓度增加、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等问题层出不穷。张兴赢表示,按照现如今的速度,大家都爱去的马尔代夫、很快就会消失不见。

极端天气对粮食安全、水资源、城市和重大工程等方面产生了新的挑战,改变了整个社会的投资逻辑,让人类对生存、经济、工业都要重新思考和布局。

与此同时,中国又是气候变化的最敏感区域,气温、降水等变化都要高于世界水平。加之气候变化风险在未来会更加复杂、难以管理,导致不同的行业、区域之间发生互相的传导、耦合效应更加难以治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改变并非全盘负面。如东北、青藏高原等高海拔地区的气候变化使其适宜某些农作物的生长。

(原标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气候变化下绿色经济、新能源是未来的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