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2022热带雨林保护国际研讨会第二阶段会议召开
来源: 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7

原标题:2022热带雨林保护国际研讨会第二阶段会议召开

一次生态价值转换路径的“头脑风暴”

进入五指山,逐渐变色的枫叶预示着国家公园即将迎来一年中最吸引人的季节。

11月26日,时隔一个多月,2022热带雨林保护国际研讨会第二阶段会议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占比面积最大的五指山市召开,在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谋划推动下,来自中外的生态学、医学、旅游等领域大咖围绕以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生态价值转换路径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推动国家公园走好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之路。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设立以来,广受社会各界及与会嘉宾的关注,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快探索生态资源价值转换是嘉宾们这次参会的一个共识。在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新机遇下,生态旅游新形式、森林碳汇交易、生态医学服务,成为生态价值转换路径的关键词。

“生态环境是优势,也是资源”

“第一阶段我们探讨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但保护的最终目的是人类福祉和实现生态价值。”开幕致辞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前总裁、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资深专家章新胜一句话点明了此次办会目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宝库,实行应用性研究和提供解决方案可以提高认知,凝聚共识,为加快探索生态价值转换路径提供新思路。”

此次研讨会邀请到美国、哥斯达黎加、印度尼西亚等国的政界人士和生态保护人士,共同参与到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中。

美国夏威夷州前州长尼尔·艾伯克伦比表示:“要建立关系与合作,利用国际化平台,跨越政治等因素,把世界各国联系起来,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当中形成紧密的共同体。”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加快森林碳汇研究,实现预期减碳目标,努力为国家及世界作出减碳贡献成为此阶段会议的焦点。

“截至2021年底,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提出碳中和的承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表示,因为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波及到全球一些主要居住地区,碳中和实质上是产业竞争,我们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碳中和碳达峰专业研究和国际合作,推动经济发展由能源依赖型向能源技术依赖型转变。

会上,五指山市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林业碳汇项目合作开发意向协议。记者了解到,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利用五指山市森林资源,探索开展林业碳汇资源开发、运营、交易等合作,实现生态创收和减碳增汇的目标。

“打造绿色发展新样板”

国家公园具有全民共享性,如何在做好保护前提下,让更多人进入雨林,保护雨林,热爱雨林?会场内,热切交流的声音显示出该话题的重要性。会场外,一场时尚新颖的雨林时装秀正在举行,给与会嘉宾及时地展示了五指山市在生态资源转换上的现实路径。

“海南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应在生态医学领域作出突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研究所所长、海南省胡大一心脏中心终身主任胡大一表示,生态环境也是高质量医疗元素中的一环,健康与生态保护是双赢的。“在政府层面,五指山市政府等相关部门给予我们医学人士诸多支持,森林康养产业会有光明的前景,包括五指山在内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应在这方面打造绿色发展新样板。”

五指山市市长陈国梁表示,近年来,五指山积极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举办“雨林与您”体验活动、红叶节、雨林时装秀等活动,同时大力发展大叶茶等林下经济产业,推动生态资源高效转化,促进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与民生改善相统一。

生态旅游是生态资源转化的重要路径和价值体现。海南省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铁军从旅游开发的视角解读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价值的实现与转化路径的自我思考。“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让绿水青山发挥经济社会效益,是促进生态与经济协同增长的重要手段。”陈铁军表示,国家公园在国外有悠久历史,要借鉴国外经验科学有序发展生态旅游,同时尽快明确国家公园生态旅游发展定位问题,完善经营等相关制度体系,争创国家公园建设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