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探索一号”返航三亚 完成国际首次环大洋洲载人深潜科考任务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3-03-11

2023年3月11日下午,“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着“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了国际首次环大洋洲载人深潜科考任务,顺利返回三亚。



该航次于2022年10月6日从三亚出发,历时157天,环大洋洲航行22000多海里。由中国科学院深海所、新西兰国家水和大气研究所、奥克兰博物馆等10家单位组成的科考队先后在西南太平洋克马德克海沟、东南印度洋蒂阿曼蒂那海沟等地,开展系统性载人深潜综合科考。



本航次中,“奋斗者”号总共下潜63次。此外,科考队还完成了着陆器布放回收、CTD采水和重力柱取样等常规作业任务,是国际上首次在克马德克海沟区域开展的大范围、系统性的载人深潜调查,也是历史上人类首次抵达蒂阿曼蒂那海沟开展实地观察和取样。



据介绍,本航次中,中国和新西兰科学家探索了一种创新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五名外籍科研人员参加了科考并跟随“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下潜。新西兰国家水资源和大气研究所研究员卡琳·施纳贝尔和中科院深海所潜航员邓玉清,同时成为人类历史上首次到达克马德克海沟最深处的女性。卡琳·施纳贝尔也成了“奋斗者”号的首位国际乘客,标志着“奋斗者”号迈进了国际合作新征程



据了解,本航次是由中国科学院深海所牵头发起的 “全球深渊深潜探索计划”第一阶段的科考航次。本航次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运维体系走向成熟、稳定,将我国载人深潜科考由马里亚纳海沟拓展到全球多个深渊海沟,开启了“奋斗者”号国际合作和万米载人深潜新征程。


(总台央视记者 郑玮玮)

原标题:“探索一号”返航 完成国际首次环大洋洲载人深潜科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