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海南核电开创全球核电核岛关键设备检修5G应用先河
来源: 南海网 发布时间: 2023-03-19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19日消息(记者程小丹 通讯员 梁定明)近年来,海南核电一直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在106大修的反应堆压力容器关盖工作中,海南核电紧密结合行业特点,以技术为核心,成功开发了基于5G网络的顶盖吊装视频辅助系统,该系统实现了研发、制造全流程100%国产化。不仅提高了吊装效率和准确性,也为反应堆压力容器关盖工作的安全和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海南核电首个5G应用项目正式落地。通讯员 梁定明 摄

据了解,该项目自2022年提出以来历经近一年的研发和制造,经过205大修测试后进行优化,在106大修中正式投入使用,顶盖下落过程中信号保持良好,对中效果满足预期要求,不但节约了大修主线工作时间,还解决核电行业中普遍存在的压力容器顶盖扣盖的难点和痛点。

海南核电首个5G应用项目正式落地。通讯员 梁定明 摄

基于5G网络的顶盖吊装视频辅助系统作为海南核电第一个落地的5G应用,开创了全球核电核岛关键设备检修5G应用的先河,在行业内部具备广泛推广性。后续,海南核电将在科技海核品牌建设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