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地评线】南海时评:科学应对“烂场雨”,打好“夏收”保卫战
来源: 南海网 发布时间: 2023-06-02

当前,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4300多万亩,进度过一成,全国小麦产区陆续进入集中收获期。5月下旬以来,北方冬麦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天气过程,局地出现短时强降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发生“烂场雨”,导致局部麦田倒伏或被淹、部分成熟小麦发芽霉变。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紧急通知,要求相关省份科学应对“烂场雨”天气,抢时抓好小麦抢收和烘干晾晒。

夺取夏粮丰收,是实现粮食全年丰收的第一场硬仗。当前,主产区小麦陆续进入收获期,是确保颗粒归仓、夺取夏粮丰收的关键时期。要科学应对“烂场雨”天气,最大限度保障夏粮抢收,坚决打好“夏收”保卫战。

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烂场雨”是小麦成熟收获期间出现的大范围连阴雨或暴雨天气,“烂场雨”会导致小麦灌浆不充分、发芽霉变,降低品质,还会严重影响小麦收获进度。准确及时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可以起到夏粮减损的作用。气象部门要及时发布强降雨、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预警信息,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和部门联动,因地制宜,迅速制定防范预案。要根据应对“烂场雨”的防范预案,迅速组织人员疏通排水沟渠,确保排水畅通,防止渍害,为天晴之后机械抢收创造条件、争取时间。指导农村群众合理安排劳力和农活,防患未然,先抢收河湾、低洼田块等。

抓住天气“窗口期”全力抢收。天气造成的“窗口期”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那就是不稳定,“窗口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小麦成熟期的特点是短促集中,农谚说:“麦熟一晌,龙口夺粮”、“收麦如救火”、“九成熟十成收,十成熟一成丢”。抓住天气“窗口期”全力抢收,尤为重要。要抓好农机调度,加强省市县联动,发挥农机合作社市场化协作机制,精准调度、精准对接,最大化发挥农机装备效用。调动现有烘干设备,抓好湿粮烘干;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空置厂房、各类场所的房前屋后、平整房顶等开展晾晒,指导农民在田间地头铺设防水布进行晾晒,尽可能挖掘晾晒空间。组织专家指导组下沉一线,开展抢收、抢种技术指导服务。组织应急抢收服务队,为全家无劳力、缺少劳动力等困难群众提供应急抢收抢种服务。

全力做好小麦收储。应对“烂场雨”天气,全力做好小麦收储,将粮食收回仓内,是保证粮食安全,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需要。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开展收购,发挥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主力军作用,加大收购力度。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引导农民有序售粮、企业均衡收粮。规范粮食收购行为,应收尽收。组织粮食收购企业根据发芽程度分类收购,防止出现卖难情况。对于不符合食用标准的粮食,组织设点收购,一方面确保不流入口粮市场,一方面最大限度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夏粮进入收获期关键时期,遇到“烂场雨”天气,更要主动作为,方能迎来丰收。要树牢抗灾夺丰收的思想,立足“抢”字当头,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紧迫意识、责任意识,扎扎实实、环环紧扣做好各项防灾减灾工作,打好粮食安全风险防控的主动仗,稳住农业基本盘,守牢大国粮仓。(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