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中国气象局三沙海洋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成立
来源: 海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19-12-15

本网站讯,12月14日,“中国气象局三沙海洋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揭牌仪式”暨“海南省南海气象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在海南三沙举办,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于贵瑞院士,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于玉斌司长,海南省气象局辛吉武局长,海南省科技厅、三沙市政府代表和2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及年会,并为基地和实验室发展建言献策。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强调,三沙市科学地位重要,海洋气象观测为区域防灾减灾奠定了基础。三沙海洋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应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南海气象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融合发展,以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为目标,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立足大气圈,逐步拓展到水圈、生物圈等,在地球多圈层观测研究领域做更大的贡献。

于贵瑞认为,三沙海洋气象野外科学基地位置独特,具有打造海洋气象领域地标性野外站的潜力,基地发展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出发点,加大科技投入,发展立体观测,建立科学数据库,强化开放交流。

于玉斌司长和三沙市政府代表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们表示,南海处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咽喉位置,具有重要的地位。成立三沙海洋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将进一步完善南海海洋气象科学观测体系,加强海洋气象领域的科学研究,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南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保障,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三沙市政府将从不同层面推动三沙基地的发展。

辛吉武局长在年会上致欢迎辞,他指出,海南省南海气象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取得了一大批原创性科技成果,灾害防御能力不断加强。未来海南省气象局将进一步推动基地与重点实验室协调发展,大力提升南海气象服务能力,服务社会地方经济发展,守护好祖国南大门。

据悉,中国气象局三沙海洋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是南海海域唯一具有探空观测能力的海洋气象综合观测试验基地。基地所在地西沙气象站于1957年开始海洋气象观测,积累了长达60余年的连续基础观测数据,初步建成覆盖南海大部分地区的大尺度观测网,为科研院所和高校等提供野外观测试验平台。

会上,三沙海洋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分别与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中国地震局防灾科技学院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文/刘昕 许向春 袁迎蕾 黄子健 )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于玉斌(左)与海南省气象局局长辛吉武(右)

为基地揭牌

参加揭牌仪式代表合影

海南省南海气象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术委员会

三沙海洋气象野外科学实验基地(左)与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右)

项目合作签字仪式

三沙海洋气象野外科学实验基地(左)与中国地震局防灾科技学院(右)

项目合作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