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海南:紧密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 奋力开创海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2-01

 2月1日,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围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海南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和2021年海南省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和对海南自贸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0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奋力开创海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海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建平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 奋力开创海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主要工作成绩,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二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三是对标监测精密,以服务需求为引领,不断优化观测站网布局和数据管理;四是对标预报精准,以科技为支撑,预报水平稳步提升;五是对标服务精细,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全力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六是强党建重监督,打造干事创业队伍,夯实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七是强化治理能力,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全省气象部门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宗旨,持续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加明显,高影响天气过程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气象灾害应急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气象业务现代化整体水平显著提升。站网不断优化、数据不断集约,监测更加精密,预报业务体系更加完善,预报预测更加精准,气象科技显优势,服务更加精细;人才素质和科技创新保障更加有力,人才结构明显改善,队伍素质明显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力明显提高,科研成果突出;事业发展环境更加风清气正,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带群团鼓士气,文明创建硕果累累;综合管理水平更加科学高效,深化省部合作,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加强科学管理,综合考评保持优秀,气象法治建设不断深入。

会议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奋力开创海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海南气象的发展定位,紧盯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奋力开创海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提出了2021年六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战略研究,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二是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着力加强决策气象服务工作;积极做好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深入开展健康气象科研、业务、服务工作;全面做好2021年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工作;扎实做好旅游气象服务;继续推进海洋气象服务;加强生态气象服务;建立专业气象服务激励机制。三是推进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完善综合观测体系构建海洋综合监测体系。完善观测站网布局;优化数据集约管理。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和研究型业务建设。集约整合气象业务系统;推进研究型业务体系建设;做好规划引领高质量建设;继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驱动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是深化省部合作,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筹备召开全省气象工作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会议;全面履行防雷安全管理社会责任;提升科学管理效能。

此外,会议通报2020年海南气象部门获地厅级以上表彰及入选省部级人才工程情况,通报2020年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情况,以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考核优秀人员名单,通报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绩效考核情况,以及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情况。

据悉,此次会议采用线上视频会议方式,主会场在海南省气象局九楼视频会议室,分会场在海南省气象局三楼多功能厅、永庄三楼会商室,各市县气象局。省应急管理厅、民航海南空管分局等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各市县气象局和省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