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海南:气象航天浪漫联动 “气象航天手牵手”世界气象日活动受追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4-06

航天发射活动保障与气象条件密不可分,3月19日,海南省气象部门“气象航天手牵手”——2023年“3·23”世界气象日活动走进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30组面向社会招募的亲子家庭齐聚文昌,一起看气象、航天如何携手逐梦星辰大海,让科学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发芽。

海南省气象局和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联合开展2023年世界气象日“气象航天手牵手”活动 图/刘爽

活动设气象航天趣味科普知识课堂,防雷展板、长征系列火箭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模型、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模型观摩展,文创区互动打卡,及亲子拼插环节。

首先,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首席专家高军,给孩子们启蒙卫星与气象趣味科普;海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燚,给孩子上了一堂火箭发射与雷电主题课。“要找个低洼的地方抱头蹲下。” 对于“在户外,躲避雷击的正确姿势是什么?”的有奖问答题,讲座之后孩子们能掌握知识并准确回答。

防雷展板、长征系列火箭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模型、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模型观摩展,带来了生活中的防雷知识、“走近”生活的火箭卫星,及“零距离”接触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模型,吸引孩子们久久驻足听讲解并观摩。

参观长征系列火箭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模型 图/袁迎蕾

文创区互动打卡和亲子拼插环节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热烈追捧,“难得闲暇放下所有陪孩子,表面是跟孩子一起简单拼插人工增雨飞机纸膜,实则是一次高质量亲子陪伴。”30多组亲子家庭分别来自海口、文昌、澄迈等市县,今早六点多就带孩子赶来参与活动的林师帅感慨不辞辛苦参加活动,值得!

开心欣赏和爸爸一起拼插完成的人工增雨飞机纸膜 图/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活动内容丰富,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受益匪浅,不虚此行!”杨俊美带着6岁的儿子田田来参加活动,对今天的世界气象日线下活动表示肯定。

2023年世界气象日“气象航天手牵手”活动成功举办 图/刘爽

据悉,2023年,海南省气象局联合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共创“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主题科普活动,拟结合双方优势资源打造全新科普活动品牌。本次世界气象日活动作为系列活动之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气象及航天科普讲座、趣味游戏、文创互动打卡、亲子拼插等线下活动火爆,转发集赞、有奖问答等线上活动热度与日俱增。

公众热情高涨参与到“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活动之首的2023年世界气象日活动,为未来双方联合举办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树立了良好开端。(文/袁迎蕾 符晓虹 朴希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