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气象部门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2 11: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特编制海南省气象部门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包括海南省行政区域内各级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海南省气象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中国气象局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的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及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民生需求,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同时,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按时公开信息、继续完善公开指南和目录、健全规范工作制度,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生态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海南省各级气象部门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海南省气象局机关在海南气象局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主要包括:部门概况、全省气象部门工作动态、党建工作、天气预报、天气实况、气象预警、气象应急管理、气象科普、人事信息、计划规划、网上办事、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行政职能、招标采购、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部门决算、突发事件应对、爱心扶贫等。海南省各市县气象部门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在各市县政府部门网站上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内容主要为人事、财务、法规和气象行政审批许可等事项以及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等。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均未进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未收到和处理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海南省气象局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省气象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在全新建设的网站上按要求完成信息发布,解决突出等问题,强化门户网站运维,根据中国气象局对我局门户网站检查情况,对栏目进行调整,进一步落实门户网站上各单位(部门)的管理、维护、更新责任。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加强对市县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提高基层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海南省气象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已在海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上公开海南气象工作动态和天气类信息694条,通知公告46条,人事信息13条,公开指南1条,办事指南16条,党建工作7条,政策法规9条,突发事件应对11条。

2019年度海南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通过“海南气象服务”新浪、人民官方微博以及“海南预警”新浪官方微博公开信息26270条;通过“海南气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35条;通过“海南省气象局”官方抖音号公开信息39条;通过“海南省气象局”今日头条客户端、“一点资讯”客户端、通过“海南预警与气象”企鹅媒体平台(天天快报、腾讯新闻、QQ浏览器、QQ看点)共公开信息891条;通过中央驻琼媒体和当地主流媒体等途径对外发布各类气象信息10671次;针对重大灾害性天气,全年启动台风、暴雨应急响应共10次,应急响应天数29天; 发布各类预警、预警信号等各类灾害预警信息9576次,启动预警信息全网发布0次,发送《重大气象信息快报》58期,《重要气象信息专报》52期,上报决策服务材料17284余份, 发送预警短信1579.33万条,为春运、春节、环岛国际大帆船赛、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高考等重大活动、重大赛事和节日提供了优质的气象服务保障。

2019年,全省认定防雷装置检测乙级资质5家;登记外省防雷装置检测甲级资质10家、乙级资质1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6

 5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0

29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

 0

 0

行政强制

3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20

2706.9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海南省气象局网站还需完善相关功能,理顺发布渠道,推动局事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二是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流程和各部门职责有待进一步加强规范。三是对各市县级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管理机制监督还存在不足。

改进措施:2020年海南省气象局将按照国务院和中国气象局、海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简化和规范公开程序,提高公开时效,逐步增加和细化主动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市县气象部门监督指导,强化保密审查流程,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南省气象局网站(http://hi.cma.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海府路60号;邮编:570203;电话:65343106;传真:6534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