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气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1 08:45

海南省气象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特编制海南省气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南省气象局网站(http://mb.hai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海府路60号;邮编:570203;电话:65343106;传真:65343106)。

一、概述

2014年,海南省气象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中国气象局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民生需求,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要求,印发了《海南省气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海南省气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

同时,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按时公开信息、继续完善公开指南和目录、健全规范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被省政府办公厅授予“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海南气象服务”获全国优秀政务微信公众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我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主要包括:部门概况、全省气象部门工作动态、天气预报、天气实况、气象预警、气象科普、人事信息、项目申报、资金收费、计划规划、气象法规、行政执法、招标采购;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

(二)公开形式

一是在网站上公开。在“海南省气象局”网站、“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中国天气网海南站”、“海南兴农网”等发布各类相关信息。

二是在公开专栏上公开。通过公开栏将政府信息对内、对外公开。

三是在专题活动上公开。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全省安全生产月、全省科技活动月等活动,向社会发放《海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海南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气象科普宣传页等有关材料。

四是在社会媒体上公开。及时通过我省4个电视频道、3个广播频道、网站、报纸、声讯、短信、微博、北斗星通和电子屏等多渠道发布气象信息,每天多次向社会公众广泛发布有关气象信息。针对2014年春运,还专门设计了春运气象服务影视专题版面(在海南本地7套节目和中国气象频道播出)、在海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设计了春运气象服务网页,在中国天气网海南站、声讯12121、短信和广播等专门置入了春运气象服务专题,每天滚动发布气象信息,极大地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获取气象信息。

五是其它公开方式。2014年,省气象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0次,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重大天气过程气象信息和《海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颁发实施信息。优化完善手机短信、有线数字电视、固定电话外呼、旅游系统、出租车LED显示屏、海洋渔船、公共卫生系统、党员远程教育系统8个全网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建立多手段、广覆盖海洋气象信息服务系统。620日,省气象局副局长辛吉武率有关部门负责人作客海南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通过热线电话、短信留言,与广大听众进行互动交流,听取群众对气象部门政风行风的意见和建议。

(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海南省气象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截至20141231日,已在省气象局网站上公开海南气象工作动态295条,高校毕业生和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信息1条,行政审批类信息24条,防雷产品登记备案类信息73条,以及海南省气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各类信息;通过新浪、搜狐、人民网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4749条;通过“海南气象服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278条;通过中央驻琼媒体和当地主流媒体等途径对外发布各类气象信息1591条;针对重大灾害性天气,全年共启动应急响应13次,累计应急天数11;发布各类天气预警525次、预警信号311次,启动预警信息全网发布3次,发送《重要气象信息专报》73期,《重要气象信息快报》34期,上报决策服务材料7800份,发送预警短信3833.5475万条,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大活动及重要赛事提供了优质的气象服务保障;通过海南省气象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在全省气象部门内部公开发布干部考察、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人才选拔、人事工作等公告公示共81条,干部任免文件26

2014年,海南省气象局审批办共受理办结各类审批件164件,当场办结158件,提前办结率达100%,共节省办件天数1239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海南省气象局没有接收到书面或者电话等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4年,海南省气象局无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海南省气象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公开程序和各部门职责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2014年,海南省气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按照中国气象局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推进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简化和规范公开程序,提高公开时效,逐步增加和细化主动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强化保密审查流程,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