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气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5 05:25

海南省气象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特编制海南省气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网站(http://mb.hainan.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海府路60号;邮编:570203;电话:65343106;传真:65343106)。

一、概述

2013年,海南省气象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中国气象局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民生需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公开信息、继续完善公开指南和目录、健全规范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海南省气象局被省政府办公厅授予“全省政务信息及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海南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内进一步完善“局领导主抓、办公室主管、各单位分头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定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826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国办发〔201373号),海南省气象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海南省气象部门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气办发〔201320号),进一步规范气象行政审批信息的公开、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加大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等五类事项的主要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间。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

根据全省行政审批改革后确定的新审批流程,海南省气象局重新修改印制22项气象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明确申办主体、法定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期限、办事流程等内容,并在省气象局网站、省政府政务中心网站、省政府政务中心省气象局审批办子网站等进行许可信息公开,全面推行网上审批重点工作,促进新审批系统开展网上标准化审批,全面公开办事信息,方便办事群众查阅。

(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和受理点工作

根据档案管理的实际情况,海南省气象局在机关档案室(设在局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受理点,接受公众查阅、咨询以及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的申请,并配备了计算机、复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施,方便群众查询、复印。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海南省气象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功能,及时更新公开资料,方便群众查询。

此外,海南省气象局在把气象行政审批(许可)项目和工作流程纳入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网站统一建设管理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海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高面对社会公众依申请办理能力和效率。省气象局审批办加强气象行政审批窗口标准化建设,在省政务服务中心气象审批窗口设立专用公开信息自助查询电脑并设置标识牌,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依托省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建成“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省气象局审批办子网站”http://www.hizw.gov.cn/spb-32.html),设立“工作动态、办事指南、办件公示、电子公告、工作职责、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常见问题解答”等栏目,方便办事群众查阅。同时,及时对网站内容进行更新、充实和维护,在省政务服务中心每季度定期进行的网站检查评比中均被评为“优秀”。

(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监督和保障

海南省气象局督促各内设机构按照工作职责、公开方式、操作程序和时限要求,重点抓好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主动性和权威性;制定下发《2013年海南省气象局政务公开情况填报表》,明确主要任务、任务分解、具体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2014年工作计划、牵头单位等事项,要求各单位及时填报,促使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同时,按照《海南省气象部门2013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和《海南省政府政务中心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要求,针对省气象局审批办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进一步加强对防雷工程资质等气象行政审批重点项目、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廉政风险管理,健全内部控制机制,认真制定并执行各项风险防控措施,行政审批件从初审到复审再至核准的三个环节,由3位同志分别负责并签字确认,从每个环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使风险防控得以深入有效开展。2013年,省气象局审批办未出现任何投诉、违规违纪现象。

(五)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

海南省气象局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以及对工作人员业务指导,继续组织市县气象局审批人员轮流到省政务服务中心气象窗口跟班学习,每月安排1名市县气象局人员跟班学习一周,使其掌握有关许可审批的受理、审核、核准及办理程序和材料要求,统一全省气象审批标准和流程,目前已有16个市县气象局在当地政务中心设置气象窗口。同时,省气象局审批办扎实做好市县行政审批备案审查工作,全年共审查了各市县气象行政审批备案6343件,各市县审批质量明显提高,气象行政审批工作进一步规范;先后到全省17个市县局开展气象行政许可专项调研,听取基层群众意见;指导万宁等市县局完成“防雷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等5项审批事项目录编制。此外,省气象局审批办还积极派员参加省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电子政务建设学习培训,并627日举办全省气象部门防雷资质管理研讨班,提高防雷资质管理工作水平。

(六)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海南省气象局认真执行《海南省气象部门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海南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海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方案(试行)》等系列规定,继续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到各相关单位,要求按职责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对五个局务公开示范点单位进行实时监督,示范点单位以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不断丰富公开形式,通过网络、公告栏、短信等形式公开,以保持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全面推进我省气象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贯彻《海南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协调省发改、住建等部门推进项目建设的“项目立项、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5个阶段的气象审批;落实省政府《省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方案》,确保气候可行性论证各项审批内容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并联审批流程。落实《省重点和民生项目建设审批服务提速提效的十项措施》,压缩气候可行性论证审批承诺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做好第六批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后续工作,强化3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或调整后(即取消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资格认可、调整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活动审批和大气环境影响评价使用非气象主管部门提供的气象资料审查的气象许可实施机关)的监管。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进网上审批,部分审批事项实现互联网申报功能,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类别

海南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主要包括:部门概况、全省气象部门工作动态、天气预报、天气实况、气象预警、气象科普、人事信息、项目申报、资金收费、计划规划、气象法规、行政执法、招标采购;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形式

一是在网站上公开。在“海南省气象局”网站、“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中国天气网海南站”、“海南兴农网”、等发布各类相关信息。

二是在公开专栏上公开。通过公开栏将政府信息对内、对外公开。

三是在专题活动上公开。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全省安全生产月、全省科技活动月等活动,向社会发放《海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海南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气象科普宣传页等有关材料。

四是在社会媒体上公开。及时通过我省4个电视频道、3个广播频道、网站、报纸、声讯、短信、微博、北斗星通和电子屏等多渠道发布气象信息,每天多次向社会公众广泛发布有关气象信息。针对2013年春运,还专门设计了春运气象服务影视专题版面(在海南本地7套节目和中国气象频道播出)、在海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设计了春运气象服务网页,在中国天气网海南站、声讯12121、短信和广播等专门置入了春运气象服务专题,每天滚动发布气象信息,极大地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获取气象信息。

五是其它公开方式。2013年,省气象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重大天气过程气象信息和《海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颁发实施信息。优化完善手机短信、有线数字电视、固定电话外呼、旅游系统、出租车LED显示屏、海洋渔船、公共卫生系统、党员远程教育系统8个全网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建立多手段、广覆盖海洋气象信息服务系统。扎实推进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开展富有特色的现代农业气象服务,新建540套、融合改造530套气象预警大喇叭614日,省气象局副局长辛吉武率有关部门负责人作客海南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通过热线电话、短信留言,与广大听众进行互动交流,听取群众对气象部门政风行风的意见和建议。

(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海南省气象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截至20131231日,已在省气象局网站上公开海南气象工作动态279条,高校毕业生和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等信息12条,行政审批类信息25条,以及海南省气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各类信息;通过中央驻琼媒体和当地主流媒体等途径对外发布各类气象信息1352条;针对重大灾害性天气,全年共启动应急响应16次,累计应急天数50;发布各类天气预警976次、预警信号242次,发送《重要气象信息专报》94期,《重要气象信息快报》72期,上报8586份决策服务材料,全省接收各类气象预警短信750.5975万人次,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业务3次,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大活动及重要赛事提供了优质的气象服务保障;通过海南省气象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在全省气象部门内部公开发布干部考察公告公示共41条,干部任免文件53

2013年,海南省气象局审批办共受理办结各类审批件101件,当场办结97件,互联网办结89件,提前办结率达100%,共节省办件天数582天。向社会公开了办事目录和内容22项,公开审批承诺22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省气象局没有接收到书面或者电话等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3年,省气象局无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省气象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公开程序和各部门职责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2014年,海南省气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按照中国气象局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推进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简化和规范公开程序,提高公开时效,逐步增加和细化主动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强化保密审查流程,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