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数据统计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年9月15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海南省2020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1.月气候概况及总评

8月全省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2℃,平均月雨量较常年偏多2%,空间分布不均。月内主要受高温和热带气旋影响,其中上旬前期和后期台风“森拉克”和“米克拉”响我省,“森拉克”造成琼州海峡停航,同时台风降水也明显缓解了前期我省的气象干旱。

2.主要气候特征

2.1 气温正常略偏高

根据海南省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资料统计分析,8月海南省平均气温27.9℃,较常年同期偏高0.2℃;各地平均气温26.1(五指山)~29.6℃(三沙)(图1上),全省多数市县接近常年或偏高0.2(保亭0.8℃(三沙)(图1下)。

8月海南省月极端最高气温33.0(三沙)~36.9℃(澄迈),多数市县出现在上旬后期和下旬末。

2.2降水正常略偏多

8月海南省平均降水量287.8毫米,常年同期偏多5.9毫米(2%)。各地降水量112.1(东方)~560.1毫米(三亚)(图2上)。与常年同期相比,琼海偏多31%,保亭、乐东、陵水和临高偏多57100%,三亚偏多138%,其余市县偏少247%(图2下)。

8月海南省各地降水日数13(东方)~27天(五指山、保亭)。与常年同期相比,多数市县接近常年或偏多18天。

8月各地日最大降水量18.8(三沙)~254.7毫米(乐东),主要出现在上旬初、中旬前中期和下旬中后期。

3.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3.1热带气旋

3号台风“森拉克”(热带风暴级)

731日南海中部海域的热带云团加强为热带低压,81日在海南岛东南部近海加强为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热带风暴级),82日中午前后登陆越南。

受“森拉克”影响,我省出现一次轻度区域性暴雨过程。73020时~8216,全岛18个市县共有167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琼海、万宁、文昌、临高、海口、琼中、定安、澄迈和昌江9个市县共有49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为琼海市潭门镇247.9毫米)。另外,本岛陆地测得最大阵风出现海口市龙华区8(20.3/)近海海面测得最大阵风出现在七洲列岛为9(23/)

受“森拉克”影响,琼州海峡于73118:00821000全线停航,进出岛旅客列车停运。同时,“森拉克”给我省带来充沛降水结束了我省前期的高温天气,明显缓解全省前期气象干旱。

6号台风“米克拉”(强热带风暴级)

89日南海中部的热带云团加强为热带低压后一直北上,11日以强热带风暴的强度登陆福建。“米克拉”对海南岛未造成风雨影响。

3.2高温

本月全省共有14个市县出现了110天的高温(日最高气温≥35℃)天气,大部分市县较常年偏多26天。8日~12日和28日~31日,全省有澄迈、临高、儋州、屯昌、白沙、昌江和保亭等7个市县连续出现35天高温天气过程。

4.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4.1 气候与农业

8月上旬前期,2020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给本省带来充沛降水,总体影响利大于弊,结束了我省长期高温天气,明显缓解各地旱情,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好。对我省北部、中部和南部晚稻的拔节孕穗、东部地区晚稻的乳熟以及西部地区晚稻的分蘖生长均有利。

8月中旬,本省大部分地区温度、降水和光照较为适宜,为北部、中部、南部和西部地区晚稻分蘖拔节生长提供了充足水分条件。

8月下,本省光温适宜,土壤墒情较好,对东部地区晚稻成熟、南部地区晚稻孕穗和其它地区晚稻拔节生长有利。

4.2气候与水资源

月内本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但空间分布不均匀。海南岛全岛18个站平均降水量296.0毫米,折合月水资源量为100.6亿立方米。月内本省的水资源量对海南岛南部地区以及中、北部局部地区水库蓄水、发电和灌溉等有利。

4.3 气候与旅游

本月我省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降水日数偏多,热带气旋影响强度弱、次数略偏多,天气气候条件总体不利于旅游观光休闲度假。

4.4 气候与健康

根据表征人体舒适程度的指数分析,月内本省舒适度指数在7279之间,大部分地区舒适度指数在7579之间,属“热不舒适”等级,部分地区出现“舒适”等级。总体来看,本月天气气候状况不利于人体健康、户外劳动及活动。

4.5 气候与水电

牛路岭、大广坝是本省分别位于东部和西部的两个大型水力发电站。8月牛路岭水电站集雨区域降水量为255.4毫米,较常年偏少3%,大广坝水电站为112.1毫米,较常年偏少47%。本月我省可供发电的水力资源储备不足。

4.6气候与林业

月内全省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月雨量较常年略偏多。本月气候条件对我省育林工作有利。

4.7 气候与热作

8月上旬前期,2020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给本省带来充沛降水,明显缓解各地旱情,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好。对橡胶乳胶合成和排胶也有利;同时有利于果树的新梢生长。

8月中旬,本省大部分地区温度、降水和光照较为适宜,各地土壤墒情较好,有利于橡胶胶乳合成和排胶;对荔枝等果树新梢抽发、生长也有利。

8月下,本省光温适宜,橡胶园土壤墒情较好,有利于橡胶乳胶合成;气象条件对荔枝、龙眼等果树生长及水肥管理也较有利。


附图

1 20208月海南平均气温(上)

和平均气温距平(下)分布图(单位:℃)

2 20208月海南降水量(毫米)(上)

和降水距平百分率(%)(下)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