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数据统计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5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海南省2020年10月气候影响评价

1.月气候概况及总评

10月全省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1℃,三沙月极端最高气温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极值;全省平均月雨量较常年偏多58%。月内共有5个热带气旋影响海南省,其中1个登陆海南岛,影响个数为历史同期次多;受热带气旋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海南省多次出现较强风雨过程,并造成一定的直接经济损失。中旬中后期受热带气旋、冷空气和偏东急流共同影响,本出现一次特重度区域性暴雨过程。

2.主要气候特征

2.1气温正常

根据海南省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资料统计分析,10月海南省平均气温25.2℃,较常年同期偏低0.1℃;各地平均气温23.1(琼中)~27.6℃(三沙)(图1上),全省多数市县偏低0.1(临高、定安0.6℃(万宁)(图1下)。

10月海南省极端最高气温32.0(琼中)~34.7℃(澄迈),各市县均出现在上旬;1日三沙最高气温32.8℃突破历史同期月极端最高气温极值。

2.2降水显著偏多

10月海南省平均降水量462.6毫米,常年同期偏多170.1毫米(58%)。各地降水量139.9(东方)~957.2毫米(万宁)(图2上)。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昌江和澄迈分别偏少16%28%外,其余市县不同程度偏多,其中万宁、三亚和三沙偏多1倍以上(图2下),三沙月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10月海南省各地降水日数17(东方)~27天(琼中、三沙),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市县偏多511天。海口、白沙和三沙降水日数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极值,定安、儋州、万宁和陵水与当地历史同期极值持平。

10月各地日最大降水量23.3(澄迈)~205.3毫米(三亚),多数市县主要出现在中旬。月内有14个市县日最大降水量达暴雨或大暴雨等级。

3.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3.1热带气旋

10共有5个热带气旋影响海南省,为历史同期影响个数次多年份,仅次于198310月的6个。

15号台风“莲花”(热带风暴级)

1010日上午在南海部有热带低压生成,11日凌晨02加强为今年第15号台风莲花”,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5百帕。莲花”于11日上午在越南中部沿海登陆(8级,20/秒),登陆后迅速减弱消失

受“莲花”外围环流弱冷空气共同影响,1011时~1120时,本岛东南部地区出现中雨局地大雨。据统计,陵水、三亚、琼中、保亭和万宁5个市县共有29个乡镇()雨量超过20毫米,最大为陵水县黎安镇46.7毫米。另外,陵水光坡镇测得海南岛陆地最大阵风7(16.1/),东部近海海面测得最大阵风8级(20/秒)。

16号台风“浪卡”(强热带风暴级)

101114时南海中东部海面热带云团加强为热带低压,1208时继续加强为今年第16号台风(热带风暴级),1214时命名为“浪卡”,1311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131920分前后在琼海市博鳌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秒),中心最低气压988百帕,登陆后先后穿过本岛琼海、定安、屯昌、澄迈和儋州等市县,14日凌晨进入北部湾海面,于14日傍晚在越南清化沿海再次登陆,登陆后迅速减弱,对海南省影响结束。

受“浪卡”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本岛东半部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西半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101208时~1508时过程雨量统计,琼海、海口、三亚、保亭、万宁、文昌、定安、琼中、五指山、屯昌、陵水、澄迈、白沙、东方和乐东15个市县共有115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琼海、海口、三亚、保亭、万宁、文昌、定安和琼中8个市县共有21个乡镇()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为琼海市中原镇297.7毫米。另外,本岛沿海陆地及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地区普遍出现79级阵风,其中文昌、海口、屯昌、澄迈和儋州5个市县共有8个乡镇出现10级阵风,龙楼镇测得最大阵风10(27.1/),近海海面测得最大阵风为七洲列岛11(30.4/)

受“浪卡”影响,琼州海峡1303时起全线停航,客滚船于1411时起恢复通航。环岛高铁、海口市郊列车1312时起全线停运。海南省际长途班线暂停营运。截至1320时,美兰机场因台风影响取消航班共97架次。三亚、陵水、万宁、琼海等市县13日中午至14日中午学校停课。138时三亚关闭所有景区景点。

南海热带低压   

101514时南海热带低压生成,中心位于北纬15.1度、东经117.2度,也就是在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东偏南方约550公里的南海中部偏东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6级(13/秒), 中心最低气压1002百帕。1605时中心位于三沙市永兴岛偏南方约140公里南海中部海面上,于16日下午在南海减弱消失。

1520时~1707时,强降水中心主要出现在本岛中部东部地区,据统计琼中、万宁、琼海、保亭、五指山、陵水、白沙和屯昌8个市县共有47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琼中、万宁、琼海、保亭和五指山5个市县共有25个乡镇()雨量超过200毫米,琼中、万宁和琼海3个市县共有4个乡镇()雨量超过300毫米,最大为琼中县上安乡446.0毫米。另外,本岛沿海陆地普遍出现79级阵风,文昌市龙楼镇测得最大阵风9(24.0/),近海海面测得最大阵风为七洲列岛11(29.9/)

17号台风“沙德尔”(台风级)

102008时菲律宾以东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21日凌晨移入南海,强度逐渐加强,2215时加强为台风级,2408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之后持续减弱西移,260330分前后在越南洞海附近沿海登陆,登陆后迅速减弱消失。

受“沙德尔”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海南岛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普降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320时~2520时,琼海、文昌、琼中、屯昌、万宁、保亭、海口和定安8个市县共有46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为文昌市翁田镇120毫米。本岛沿海陆地普遍出现79级阵风,陵水光坡镇测得最大阵风10(24.6/),东部近海文昌七洲列岛测得最大阵风10级(28.3/秒)。另外,三沙市北礁岛测得最大阵风12(34/)

受“沙德尔”影响,2315时起琼州海峡全线停航,2517时起恢复通航;2412时起,海南环岛高铁、海口市郊列车全线停运,海口市郊列车于2515时恢复开行,海南环岛高铁于2516时恢复开行;截至2411时,美兰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共取消航班280架次。

18号台风“莫拉菲”(强台风级

1025日早晨菲律宾以东洋面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18号台风“莫拉菲”,生成后向西方向移动,强度迅速加强2511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2520时继续加强为台风级,26上午进入南海,27日早晨加强为强台风级,之后转向西偏北移动2808时减弱为台风级28日中午1150分前后在越南广义省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秒),登陆后强度减弱,2905停止编号,对海南省影响结束

受“莫拉菲”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027日夜间~28日本岛东部和中部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地区普降大、局地暴雨。据统计,2720时~2906时,全岛共有15个市县132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11个市县54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琼中和琼海共有6个乡镇()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为琼中县营根镇227.5毫米。

2608时~2906时,本岛四周沿海陆地普遍出现79级阵风,最大为澄迈桥头镇9级(22.7/秒);本岛四周近海最大阵风11级(31.5/秒),出现在文昌东部近海;此外,三沙市北礁岛测得最大阵风10(27.4/)

受台风“莫拉菲”影响,琼州海峡航线于2717时起全线停航。

3.2暴雨

受冷空气和偏东急流共同影响影响,10620时~720时,我省出现一次轻度区域性暴雨过程。受热带气旋、冷空气和偏东急流共同影响,13201820时,我省出现一次特重度区域性暴雨过程,全省有14个市县出现暴雨天气,日最大降水量达205.3毫米(万宁,18),过程最大降水量达382毫米(万宁)

4.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4.1气候与农业

10月上旬,本省降水日数偏多、绝大部分地区日照偏少,且中后期受冷空气和偏东急流共同影响,本岛东部、中部、南部和西部的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局地大暴雨,对中部和西部地区晚稻抽穗、北部晚稻乳熟灌浆、南部晚稻收割晾晒不利。

中旬,受第16号台风“浪卡”、冷空气偏东急流共同影响,本省出现强风雨天气。本岛东部、中部、南部和西部的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局地大暴雨,对中部和西部地区晚稻抽穗、北部晚稻乳熟灌浆、南部晚稻收割晾晒不利。

下旬,本旬先后受17号台风“沙德尔”、第18号台风“莫拉菲”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省普遍出现强风雨天气,强降雨中心主要在东半部地区。全岛日照时数比常年偏少。本省晚稻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乳熟灌浆期阴雨天较常年多、日照少,籽粒重受影响。

4.2气候与水资源

月内本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海南岛全岛18个站平均降水量444.3毫米,折合月水资源量为151.1亿立方米。本月内本省的水资源量对水库蓄水、发电和灌溉有利。

4.3气候与旅游

国庆假期,海南各地天气温暖适中,适宜出游。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1-8日,全省旅游接待游客453.78万人次,按同口径对比(去年国庆假日7天,以下简称同比)增长9.3%;实现旅游总收入66.20亿元,同比增长26.6%1-8日,全省62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94.89万人次,同比增长2.0%;收入1.47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1.92%。全省65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3.03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3%;收入0.57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4.62%。假日期间,全省旅游住宿单位平均客房出租率67.70%,比上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中、下旬热带气旋、冷空气大风、强降水等天气影响频繁我省,三亚等地的多处景区大型游乐设施多次暂停营业,对旅游业较为不利

4.4气候与健康

根据表征人体舒适程度的指数分析,月内本省舒适度指数在5877之间,大部分地区舒适度指数在5875之间,属“舒适”等级,部分地区出现“热不舒适”等级。总体来看,本月天气气候状况有利于人体健康。

4.5气候与水电

牛路岭、大广坝是本省分别位于东部和西部的两个大型水力发电站。10月牛路岭水电站集雨区域降水量为802.7毫米,较常年偏多76%,大广坝水电站为139.9毫米,较常年偏多19%。本月我省可供发电的水力资源充足。

4.6气候与林业

月内全省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月雨量较常年偏多,本月气候条件对我省育林工作总体有利。

4.7气候与热作

10月上旬,本省降水日数偏多、绝大部分地区日照偏少,且中后期冷空气和偏东急流共同影响,本岛东部、中部、南部和西部的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局地大暴雨对东部地区瓜菜苗期生长,易产生涝渍害;对橡胶割胶也不利。

中旬,受第16号台风“浪卡”、冷空气偏东急流共同影响,我省出现强风雨天气。本岛东部、中部、南部和西部的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局地大暴雨对东部地区瓜菜苗期生长,易产生涝渍害;对橡胶割胶也不利。

下旬,本旬先后受17号台风“沙德尔”、第18号台风“莫拉菲”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省普遍出现强风雨天气,强降雨中心主要在东半部地区。全岛日照时数比常年偏少。东部地区连续强降水导致冬种瓜菜涝渍灾害较重。偏低的气温、日照和连续的阴雨天气也不利于橡胶乳胶合成及割胶工作。

附图

1 202010月海南平均气温(上)

和平均气温距平(下)分布图(单位:℃)


2 202010月海南降水量(毫米)(上)

和降水距平百分率(%)(下)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