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数据统计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5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海南省2020年11月气候影响评价

1.月气候概况及总评

11月全省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1℃,全省平均月雨量较常年偏少1%。月内共有3个热带气旋影响海南省,较常年偏多约2个,造成一定的直接经济损失。

2.主要气候特征

2.1气温偏高

根据海南省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资料统计分析,11月海南省平均气温23.6℃,较常年同期偏高1.1℃;各地平均气温21.7(琼中)~26.1℃(三沙)(图1上),全省除三沙与常年持平外,其余市县偏高0.5(万宁、陵水)~1.6℃(白沙、五指山、澄迈)(图1下)。

11月海南省极端最低气温15.0(乐东)~23.3℃(三沙),大多数市县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中旬。

2.2降水正常,空间分布不均

11月海南省平均降水量86.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2毫米(1%)。各地降水量18.8(临高)~224.8毫米(三沙)(图2上)。与常年同期相比,琼海、万宁和屯昌偏多646%,三沙、东方和乐东偏多88185%,其余市县偏少272%,其中定安、海口、临高和文昌偏少50%以上(图2下)。

11月海南省各地降水日数2(乐东)~16天(琼中),与常年同期相比,三亚和琼中偏多2天,儋州与常年持平,其余各市县偏少15天。

11月各地日最大降水量10.5(文昌)~171.1毫米(乐东),各市县均出现在中旬。月内有9个市县日最大降水量达暴雨或大暴雨等级。

3.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热带气旋

11月共有3个热带气旋影响海南省,较常年偏多约2个。

19号台风“天鹅”(超强台风级)

今年第19号台风“天鹅”于1029日早晨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30日凌晨加强为台风级,30日上午继续加强为超强台风级,于111日夜间进入南海东部海面,2日早晨减弱为热带风暴级,520时减弱为热带低压。

受“天鹅”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1408时~606时,三沙市最大雨量出现在中建岛211.5毫米,最大阵风出现在北礁9级(21.0/秒)。海南岛东部和中部地区普降小雨、个别乡镇出现大到暴雨,万宁市万城镇测得最大雨量75.6毫米;本岛东部文昌近海海面测得最大阵风为8级(19.5/秒)。“天鹅”未对我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22号台风“环高”(强台风级)

今年第22号台风“环高”(强台风级),于11914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1017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1105时继续加强为台风级,1120时达到强台风级,于12日中午进入南海,并穿过西沙群岛后转向西偏北方向移动,14日从距离本岛南部约180公里的海面经过,15日凌晨减弱为台风,151340分前后在越南广平省沿海登陆。

受“环高”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我省出现一次轻度区域性暴雨过程。1320时~1506时,保亭、三亚、琼中、琼海、定安、乐东、屯昌、澄迈、万宁、五指山、临高、昌江、东方和儋州14个市县共有64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保亭、三亚、琼中和琼海4个市县共有4个乡镇()雨量超过200毫米。本岛沿海陆地普遍出现79级阵风,最大阵风9(21.7/)出现在文昌铺前镇,近海海面最大阵风为三亚南部近海10(27.8/)。截至20201120日,全省受灾人口104人,紧急转移安置4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67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5万元。

21号台风“艾涛”(强热带风暴)

21号台风“艾涛”于8日上午在菲律宾西部近海海面生成,9日夜间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005时中心位于距离越南庆和省芽庄市东偏南方约110公里的越南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秒),七级风圈半径180250公里,10日中午前后在越南登陆。“艾涛”未对我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4.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4.1气候与农业

11月上旬本岛以阴天为主,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略偏高,日照比常年偏少,降水比常年偏少。少雨天气有利于晚稻的乳熟和收割晾晒。

11月中旬前期受台风“环高”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岛出现强降水天气,不利于成熟晚稻收割晾晒,易导致晚稻倒伏。

11月下旬我省主要以多云或阴雨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偏少,不利于成熟晚稻收割晾晒

4.2气候与水资源

月内本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海南岛全岛18个站平均降水量79.2毫米,折合月水资源量为26.9亿立方米。本月内本省的水资源量对水库蓄水、发电和灌溉略有不利。

4.3气候与旅游

本月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日数偏少,热带气旋影响偏多但强度弱,天气气候条件总体较为适宜旅游观光和休闲度假。

4.4气候与健康

根据表征人体舒适程度的指数分析,月内本省舒适度指数在5675之间,大部分地区舒适度指数在5971之间,属“舒适”等级,部分地区出现“热不舒适”等级。总体来看,本月天气气候状况有利于人体健康。

4.5气候与水电

牛路岭、大广坝是本省分别位于东部和西部的两个大型水力发电站。11月牛路岭水电站集雨区域降水量为163.7毫米,较常年偏多18%,大广坝水电站为71.1毫米,较常年偏多127%。本月我省可供发电的水力资源充足。

4.6气候与林业

月内全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月雨量接近常年,本月气候干暖,对我省大部分地区育林工作总体不利。

4.7气候与热作

11月上旬本岛以阴天为主,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略偏高,日照比常年偏少,降水比常年偏少。对橡胶乳胶合成和割胶有利。早熟荔枝品种陆续进入花芽分化期,部分芒果正值花期,适宜温度和少雨天气有利于果树生殖生长。适宜的气温对冬季瓜菜移栽和管理较为有利,但其中日照偏少,也易引起幼苗徒长,生长纤弱,抗逆性差。

11月中旬前期受台风“环高”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岛出现强降水天气,对冬季瓜菜生长不利,瓜菜叶片受降雨冲刷被打烂或脱落,幼苗易倒伏,部分低洼田块排水不畅,易出现烂根等瓜菜涝渍灾害;对割胶亦不利。中旬其余时段全岛主要以多云天气或阵雨天气为主,对农作物生长发育有利。本旬中部和西北部内陆最低气温均降至18℃以下,对荔枝控梢有利,也有利于早熟荔枝花芽分化。

11月下旬我省主要以多云或阴雨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偏少,对胶乳合成和排胶不利,割胶时间推迟或者停止割胶;对瓜菜生长也不利,不利于生物量积累,同时植株抗性降低;对椒类、茄类等瓜类开花、授粉和坐果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引起落花落果;对芒果开花授粉也不利;同时各类作物易滋生病虫害。

附图

1 202011月海南平均气温(上)

和平均气温距平(下)分布图(单位:℃)


2 202011月海南降水量(毫米)(上)

和降水距平百分率(%)(下)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