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数据统计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1月15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海南省2020年12月气候影响评价


1.月气候概况及总评

12月全省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1,平均月雨量较常年偏少68%。中旬中后期本省有7个市县出现了45天的轻度低温阴雨天气过程;月内有1个热带气旋影响本省,但对海南岛陆地和近海影响较小。

2.主要气候特征

2.1气温正常略偏低

根据海南省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资料统计分析,12月海南省平均气温19.7,较常年同期偏低0.1;各地平均气温17.4(琼中)~24.5(三沙)(图1上),除乐东、三沙、白沙、五指山和保亭偏高0.11.0外,其余市县与常年持平或偏低0.2(昌江、陵水和三亚0.8(海口)(图1下)。

12月海南省极端最低气温10.8(琼中)~21.6(三沙),多数市县出现在中旬后期和下旬末。

2.2降水偏少

12月海南省平均降水量12.6毫米,常年同期偏少26.7毫米(68%)。各地降水量0.0(五指山)~99.4毫米(三沙),其中海口、儋州、琼海、文昌、屯昌、琼中在10.333.2毫米之间,三沙99.4毫米,其余市县不足10毫米,五指山滴雨未下(图2上)。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除三沙偏多78%外,其余市县偏少54%100%(图2下)。

12月海南省各地降水日数0(五指山)~19天(琼中、三沙)。与常年同期相比,多数市县与常年持平或偏少16天。

12月各地日最大降水量0.0(五指山)~59.2毫米(三沙),多数市县出现在中旬。

3.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3.1热带气旋

23号台风“科罗旺”(热带风暴级)

位于菲律宾南部的热带云团于121823时加强为热带低压,19日夜间进入南海东南部海面,于2017时加强为今年第23号台风科罗旺2106时其中心位于北纬9.2度,东经113.2度,也就是在距离南沙永暑礁南偏东方向约55公里的南海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秒),七级风圈半径80200公里。2120时逐渐减弱消失。

受“科罗旺”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908时~2106时,三沙市南沙各岛礁普降大暴雨,最大为东门礁(243.4毫米);最大阵风出现在西沙北礁10(24.9/)

3.2低温阴雨

受强冷空气影响,海南省各地气温下降明显,1216日~20日,海口、澄迈、临高、儋州、屯昌、白沙和琼中等7个市县连续4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5,出现轻度低温阴雨天气过程

4.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4.1气候与农业

12月上旬,本省主要以多云为主,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偏少。受多股冷空气影响,平均气温偏低,最低气温达11.3。低温不利于冬季瓜菜的光合作用和养分积累,植株长势减缓、生长期延迟、抗逆性降低、易感染病害。对椒类、茄类等瓜类开花、授粉和坐果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引起落花落果。

12月中旬,本省受冷空气影响,平均气温偏低,最低气温达10.8,大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量级降水。阴雨天气不利于冬季瓜菜的光合作用和养分积累,植株长势减缓、生长期推迟、抗逆性降低、易感染病害。椒类、茄类等瓜类开花、坐果受低温影响较大,个别地块出现落花落果。

12月下旬,中前期气温偏高、日照相对充足、利于本省冬种瓜菜生长。303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各地气温明显下降,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至10以下。目前大部分瓜菜陆续从营养生长期进入生殖生长期,低温导致生理生化活动速率下降,长势缓慢,特别是对椒类、茄类等瓜类开花、授粉和坐果不利,引起落花落果、畸形果增多。

4.2气候与水资源

月内本岛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80%,海南岛全岛18个站平均降水量7.8毫米,折合月水资源量为2.7亿立方米。本月内本省的水资源量对水库蓄水、发电和灌溉不利。

4.3气候与旅游

本月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降水量偏少。本月的天气气候适宜旅游观光、休闲度假。

4.4气候与健康

根据表征人体舒适程度的指数分析,月内本省舒适度指数在5173之间,大部分地区舒适度指数在5573之间,属“舒适”等级,个别地区出现“凉不舒适”等级。总体来看,本月天气气候状况有利于人体健康、户外劳动及活动。

4.5气候与水电

牛路岭、大广坝是本省分别位于东部和西部的两个大型水力发电站。12月牛路岭水电站集雨区域降水量为16.8毫米,较常年偏少79%,大广坝水电站为1.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1%。本月本省可供发电的水力资源储备不足。

4.6气候与林业

月内全省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月雨量较常年偏少,本月气候条件对我省育林工作总体不利。

4.7气候与热作

12月上旬,本省主要以多云为主,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偏少。受多股冷空气影响,平均气温偏低,最低气温11.3。本省大部分胶园进入停割期,未停割胶树生长减慢,产胶量明显降低。但低温天气对本省“妃子笑”荔枝、龙眼花芽分化和控梢较为有利。

12月中旬,本省受冷空气影响,平均气温偏低,最低气温达10.8,大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量级降水。本省大部分胶园进入停割期,未停割胶树生长减慢,产胶量明显降低。但低温天气对我省荔枝、龙眼花芽分化和控梢较为有利。

12月下旬,本省中前期气温偏高、日照相对充足。303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各地气温明显下降,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至10以下。低温天气对本省荔枝、龙眼花芽分化和控梢较为有利,但对芒果、莲雾和香蕉等果树开花结果不利,易引起落花落果,果实膨大减缓。本省大部分胶园进入停割期,低温过程利于橡胶树落叶。


5.附图


1 202012月海南平均气温(上)

和平均气温距平(下)分布图(单位:℃)


2 202012月海南降水量(毫米)(上)

和降水距平百分率(%)(下)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