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数据统计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4月15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海南省2021年3月气候影响评价


1.月气候概况及总评

3月全省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4;全省平均月降水量较常年偏74.6%温高雨少使气象干旱发生并持续发展,截止331日,全省有2市县处于中度气象干旱,13市县处于轻度气象干旱。322日~24日受冷空气影响,本省11市县出现了轻度清明风过程。

2.主要气候特征

2.1气温偏高

根据海南省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资料统计分析,3月海南省平均气温24.2居历史第十高位(图1较常年同期偏高1.4;各地平均气温22.8(琼中)~26.3(三沙)(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市县偏高0.4陵水)~2.6临高)(图1下)。

3月海南省各地极端最低气温14.2(乐东)~23.5(三沙),多数市县出现在前期

2.2降水偏

3月海南省平均降水量10.0毫米为历史以来第九低值(2,较常年同期偏29.3毫米(74.6%)。各地降水量0.2(三)~29.4毫米(儋州)(图2)。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市县偏39(图2下)。

3月海南省各地降水日数2三亚)~12天(万宁)。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分市县偏少17天。3月各地日最大降水量0.1(三)~18毫米(儋州主要出现在上旬

3.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3.1气象干旱

本月全省各市县降水显著偏少、气温偏高,气象干旱发生并持续发展。截止331日,本岛除东方、乐东和儋州无气象干旱外,其余15个市县均处于轻到中度气象干旱,其中白沙和文昌为中度气象干旱。

3.2 清明风

受冷空气影响,321日开始海南省各地气温下降明显,22日~24日,海口、定安、澄迈、临高、儋州、琼海、文昌、屯昌、白沙、琼中和五指山等11个市县出现了轻度清明风天气过程

4.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4.1气候与农业

3月上旬偏高的温度、短暂的降水对南部和东部地区早稻拔节孕穗、北部和中部地区早稻分蘖、西部地区早稻播种出苗有利。

中旬偏高的温度、短暂的降水对南部和东部地区早稻孕穗抽穗、北部和中部地区早稻拔节、西部地区早稻出苗移栽有利。

下旬温度偏高,降水较常年偏少,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多,对东部和南部地区早稻孕穗抽穗,北部和中部地区早稻拔节及西部地区早稻分蘖有利。

4.2气候与水资源

月内本岛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74.6%,海南岛全岛18个站平均降水量10.5毫米,折合月水资源量为3.57亿立方米。本月内本省的水资源量对水库蓄水、发电和灌溉不利。

4.3气候与旅游

3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天气温和晴好,适宜旅游观光、休闲度假。

4.4气候与健康

根据表征人体舒适程度的指数分析,月内本省舒适度指数在5476之间,除个别市县个别天数属“凉不舒适”或“热不舒适”外,基本属“舒适”等级。总体来看,本月天气气候状况有利于人体健康、户外劳动及活动。

4.5气候与水电

牛路岭、大广坝是本省分别位于东部和西部的两个大型水力发电站。3月牛路岭水电站集雨区域降水量为16.6毫米,较常年偏少73%,大广坝水电站为7.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1.3%。本月本省可供发电的水力资源不足。

4.6气候与林业

月内全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月雨量显著偏少,本月气候条件对本省育林工作不利,对森林防火不利。

4.7气候与热作

3月上旬冬季瓜菜已经陆续进入生长末期,本旬没有发生影响瓜菜开花、坐果、成熟采收的气象灾害。荔枝、芒果等热带果树开花坐果顺利。橡胶前期落叶彻底,偏高的温度影响下,第一蓬叶抽发速度较快,普遍进入淡绿期,白粉病病情较轻。

中旬冬季瓜菜已经陆续进入生长末期,本旬气象条件适宜,没有影响瓜菜生长的气象灾害。荔枝、芒果等热带果树开花坐果顺利,膨大速率较快。橡胶前期落叶彻底,偏高的温度影响下,第一蓬叶抽发速度较快,普遍进入古铜期,白粉病病情较轻。

下旬温度偏高,降水较常年偏少,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多。有利于龙眼、中晚熟荔枝小果膨大;各地橡胶第一蓬叶陆续进入老熟期,先后开始割胶,天气条件对防治两病有利。

5.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20214月全省平均气温略偏高,南沙29.230.2℃,其余地区24.528.5℃;极端最高气温31.538.5℃,主要出现在上旬前期。月雨量偏多,南沙15.025.0毫米,其余地区35.0165.0毫米。主要冷空气和降水时段: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中旬中后期、下旬后期。

建议:(1)西部、北部和中部地区早稻增施有机肥,促进分蘖拔节正常生长;东部和南部地区早稻陆续进入抽穗期,增施穗肥,保证正常扬花授粉,同时注意加强病虫害防治;(2)近期我省各地温、光、水条件对橡胶乳胶合成有利,各橡胶园可根据全园橡胶叶片老熟比例安排开割期;(3)荔枝、龙眼等热带果树正处果实迅速膨大期,需要大量养分,注意适时适量施放壮果肥,尽量减少生理落果。同时注意水分管理,避免因干旱天气造成落果;(4)我省冬季瓜菜已经到采摘末期,各种植农户加紧对瓜菜的田间管理,以获得瓜菜生长后期最大产量。

6附图




  

1 195120213月海南省平均气温曲线图(上)、

20213月海南省各地平均气温(中)和平均气温距平(下)分布图(单位:℃)

  

2 195120213月海南省降水量曲线图(毫米)(上)、

20213月海南省各地降水量(毫米)(中)和降水距平百分率(%)(下)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