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数据统计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6月4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海南省2021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1.5月气候概况及总评

5月全省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0℃,位居历史第一高位,乐东极端最高气温达到当地5月历史最高纪录;全省平均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少66.2%,为历史以来第一低值。月内共有14个市县出现了高温天气过程,澄迈、定安、临高、屯昌累计高温日数达到或突破当地5月历史极值,海口、定安、澄迈、儋州、临高连续高温日数达到或突破当地5月历史极值。温高雨少使气象干旱发生并持续发展,截止531日,全省有2市县处于重度气象干旱,8市县处于中度气象干旱,8市县处于轻度气象干旱。

2.主要气候特征

2.1气温偏高

根据海南省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资料统计分析,5月海南省平均气温29.4℃,位居历史第一高位(图1上),较常年同期偏高2.0℃;各地平均气温27.6(五指山)~30.5℃(三沙)(图1中),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市县普遍偏高0.8(陵水)~3.1℃(澄迈)(图1下)。

5月海南省各地极端最高气温34.2(三沙)~40.0℃(澄迈),多数市县出现在下旬前期和后期,其中乐东(38.6℃23日)达到当地5月历史最高纪录。

2.2降水偏少

5月海南省平均降水量67.8毫米,为历史以来第一低值(图2上),较常年同期偏少132.8毫米(66.2%)。各地降水量12.9(琼中)~150.6毫米(白沙)(图2中)。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市县普遍偏少34%(昌江)~95%(琼中)(图2下)。

5月海南省各地降水日数3(东方)~12天(儋州)。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分市县偏少314天。5月各地日最大降水量7.3(琼海)~99.9毫米(白沙),主要出现在上旬前期和下旬中期。

3.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3.1高温

本月全省共有14个市县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澄迈、定安、临高、屯昌累计高温日数达2027天,达到或突破当地5月历史极值。其中,海口、定安、澄迈、儋州、临高连续高温日数达1423天,达到或突破当地5月历史极值。5月高温事件对海南居民生产和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3.2气象干旱

本月全省各市县降水显著偏少、气温偏高,气象干旱发生并持续发展。截止531日,文昌、琼海处于重度气象干旱状态,海口、定安、澄迈、屯昌、万宁、东方、乐东和三亚处于中度气象干旱状态,其余8个市县处于轻度气象干旱状态。5月气象干旱对海南生活用水和农业灌区用水造成一定影响。

4.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4.1气候与农业

5月上旬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除西部少部分市县处于轻度气象干旱外,其余市县为无旱。总体而言,本旬天气对我省东部和南部地区早稻收割晾晒、北部和中部地区早稻灌浆及西部地区早稻拔节孕穗有利。但是,西北半部地区出现的≥35℃高气温对当地早稻孕穗抽穗杨花和灌浆会产生一定不利影响,易导致结实率下降和高温逼熟。

中旬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对我省成熟早稻收割晾晒入库有利。但该旬我省出现大范围的≥35℃高温天气,对西部、北部和中部地区早稻孕穗抽穗杨花和灌浆不利,易导致结实率下降和高温逼熟。

下旬我省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对西部地区早稻抽穗扬花不利,易导致花粉败育,造成早稻空粒增多,结实率下降。也不利于成熟收获瓜果的采收、保存和运输,损耗增多,导致市场价格普遍上涨。

4.2气候与水资源

月内本岛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65.9%,海南岛全岛18个站平均降水量70.2毫米,折合月水资源量为23.87亿立方米。月内本省的水资源量对水库蓄水、发电和灌溉不利。

4.3气候与旅游

月内本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日数较常年同期相比偏少,本月天气气候对我省旅游有所影响。

4.4气候与健康

根据表征人体舒适程度的指数分析,月内本省舒适度指数在6881之间,除个别市县个别天数属“舒适”外,基本属“热不舒适”等级。总体来看,本月天气气候状况不利于人体健康、户外劳动及活动。

4.5气候与水电

牛路岭、大广坝是本省分别位于东部和西部的两个大型水力发电站。5月牛路岭水电站集雨区域降水量为36.4毫米,较常年偏少84.0%,大广坝水电站为19.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7.3%。本月本省可供发电的水力资源不足。

4.6气候与林业

月内全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月雨量显著偏少,本月气候条件对本省育林工作不利,对森林防火不利。

4.7气候与热作

5月上旬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除西部少部分市县处于轻度气象干旱外,其余市县为无旱。总体而言,本旬天气对我省荔枝、龙眼等果实膨大有利;对橡胶乳胶合成和割胶作业也有利。

中旬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有利于荔枝和龙眼晚熟品种成熟期生长以及品质的提高。但该旬我省出现大范围的≥35℃高温天气,对橡胶乳胶合成也不利,容易导致橡胶树割面早凝,排胶受阻,影响胶水产量。

下旬我省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对橡胶乳胶合成不利,割胶频率和割胶力度相应降低,影响乳胶产量。对荔枝、芒果和香蕉等果树果实膨大和成熟也不利,易导致叶片卷曲、落花落果、发生“日灼害”等,降低产量和品质。另外,高温少雨加剧作物虫害防治难度,易导致虫害发生和流行。

5.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20216月全省平均气温26.530.7℃,较常年偏高;极端最高气温32.539.0℃,主要出现在上旬前期。月雨量90.0260.0毫米,较常年略偏少。主要降水时段:上旬后期、中旬前期、下旬后期。预计月内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本省。

建议:(1)东部和南部地区准备晚稻的播种和育秧,需及时耕地和施入基肥,防范苗期高温,可采取深水扶秧。北部和中部地区需注意早稻收割和晾晒,防治田间鼠害。西部早稻在6月初将进入灌浆乳熟期,需保证水分的供应,通过调节农田小气候来减少高温带来的不利影响;(2)橡胶树已经全面开割,预计高温天气将持续,可根据天气和降水情况,适当降低割胶频率和力度;(3)荔枝已陆续进入成熟采摘后期,及时采摘上市,增加产值。同时,采摘完毕的荔枝果园及时做好整枝果树修剪管理,增施地面肥,补充树体养分,促进夏梢正常抽发;(4)全省需积极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5)需密切注意6月热带气旋发生发展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6附图


1 195120215月海南省平均气温曲线图(上)、

20215月海南省各地平均气温(中)和平均气温距平(下)分布图(单位:℃)

2 195120215月海南省降水量曲线图(毫米)(上)、

20215月海南省各地降水量(毫米)(中)和降水距平百分率(%)(下)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