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暴雨、台风、高温成为近期天气“主角” 复杂天气背后 谁是“推手”?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1-07-21

  7月11日,正式入伏。而后的天气,可谓波澜起伏。

  先是10日至12日,北方极端性强降雨引发关注,随后雨带北抬,“转场”东北,多地迎来大到暴雨;16日至19日,华北、黄淮等地再迎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多地降雨量打破有记录以来的极值。与此同时,9日至16日,中央气象台连续8天发布高温预警,南方及西北等地“热得发紫”。18日,台风“烟花”生成,“查帕卡”紧随其后,也开始扰动沿海地区。

  在复杂多变的天气形势背后,谁是“推手”?未来“局势”又将如何变化?

  极端暴雨下,多天气影响系统“博弈”——预报难度各有不同

  虽说副高控制下的地区天气晴热,但其边缘地区却多有降雨和对流天气。因此,更北、更强的“老朋友”还给华北、黄淮多地带来大量雨水。

  过去十天,华北地区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偏多5至8成。11日至12日,京津冀地区出现华北入汛以来最强降雨,2526个监测站点雨量超过50毫米。7月16日至19日,京津冀地区以及河南、山西、安徽等地再迎强降雨,多地降雨量突破同期极值。

  陈涛解释,虽然降雨区都基本处在副高边缘,但在这个主要“推手”之下,具体影响天气系统有明显差异。11日至12日在高空冷涡配合下,地面气旋发展并自南向北移动,带来华北地区大范围强降雨。16日至19日,副高边缘的黄淮低涡系统缓慢向偏西方向移动,华北和黄淮地区地持续受低涡北侧的偏东风控制,在太行山等地形抬升作用下,地形迎风坡前降雨强度较大。

  高“炎”值幕后,是熟悉的“老朋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

  “七月中下旬出现这样的高温并不寻常,特别是地处西北的甘肃、宁夏以及内蒙古西部等地的持续性高温天气,对比历史同期并不多见。”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直言。

  7月9日至16日,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8天高温预警,高温主要影响区域集中在江南、华南以及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黄淮西部等。不仅在南方和西北地区,过去一周,东北地区的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同样遭遇了高温闷热天气,多地最高气温持续维持在32℃至34℃区间,虽未达到35℃的高温天气标准,但高温闷热却实实在在“烤验”着当地百姓的工作生活。

  高温“肆虐”范围为何这么广?“幕后推手”便是我们熟悉的“老朋友”——副热带高压。我国南方地区的高温,主要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而西北地区的持续性高温则受到大陆性副热带高压控制。其中江南华南等地区在西太平洋副高控制下,高温、高湿特征明显,夜间最低气温也较高,体感闷热;西北地区在大陆高压控制下则多为晴晒天气,白天升温迅速,气温日较差大。“今年7月副高势力异常偏北、偏强,这种形势在往年并不多见。”陈涛说。

  台风扰动,“双台共舞”变数增加——须持续关注发展动向

  7月19日上午8时,南海海面的热带低压正式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加上早前生成的6号台风“烟花”,目前“双台共舞”正在西北太平洋上演。

  去年,我国经历了71年来首次无台风的7月,正是受到副高持续偏南的影响。而今年,这位“老朋友”迅速北上,台风活动也随之活跃起来。

  “双台共舞”会对我国造成何种影响?它们之间是否会产生“藤原效应”?陈涛表示,“烟花”目前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达到强台风级别;随着“烟花”向我国华东近海靠近,不排除未来与“查帕卡”发生互旋作用进而产生“藤原效应”的可能性,台风路径还有明显不确定性。

  受台风“查帕卡”影响,未来3-4天广东、广西、海南等地以及华南近海海区将有明显风雨天气;随着台风“烟花”逐步逼近,22日后我国东部海区将开始有明显风雨天气。

  目前副热带高压、台风等热带系统相互作用复杂,预报不确定性明显,公众需及时关注暴雨、台风滚动更新的预报预警信息。

  (作者:文科 张格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