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专家解读:“康森”“灿都”双台共舞 强对流广泛刷存在感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1-09-11

专家: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向纯怡 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刘鑫华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简菊芳 新华网记者郝多

副高牵一发而动全身,双台风预报难度大

9月上旬,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和第14号台风“灿都”相继生成。受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西风槽以及双台风的藤原效应等因素影响,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报变得极为复杂。

以“灿都”为例,自9月7日生成后,8日便快速加强为超强台风,其强度发展超预期,增强如此之快实属罕见。“灿都”急剧增强,不仅影响了它的路径变化,还导致两个台风强度相差悬殊。

向纯怡介绍,9月9日,“灿都”的路径预报有明显的调整,从以西行为主调整为向偏北方向移动。这其中一个关键的决定因素,就是副高东退的时间和位置。

具体来说,如果副高东退速度较快,那么,这无疑给“灿都”北上发展腾出足够的空间;如果副高东退较慢,一直压制着“灿都”,那么,位于副高南侧的“灿都”可能还会继续西行;还有一个可能是,副高东退过程中,其西侧正好与“灿都”相遇台湾岛附近,那“灿都”可能随着副高往东转。而且,副高东退还影响 “康森”,主要是对其引导作用消失,使“康森”移速减慢。

另外,“灿都”如果向东转,还可能受到北面西风槽的影响,而西风槽也受副高东退影响。可见,副高牵一发而动全身。

2021年9月9日10:40(北京时)风云四号A星静止气象卫星监测显示:“康森”环流中心附近及其西侧的对流云系发展旺盛;“灿都”的个头较“康森”要小,台风眼清晰,眼墙云系密实,略呈不对称结构,其东侧云系发展旺盛。

除了副高和西风槽的因素,双台风效应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目前,“康森”和“灿都”距离1100公里,根据藤原效应原理,两个台风相距1200公里以内就可能产生藤原效应,互相牵制、旋转,就像是跷跷板的两端不断拉扯。在双台风相互牵制作用下,两个台风都会尽可能争夺水汽能量。实力更为强大的“灿都”可能在动力抽吸作用下,争夺“康森”的水汽能量,从而变得更为强大,最终吞并“康森”独霸天下。但是,也不意味着“康森”无力反抗,束手就擒。在双台风抢夺水汽能量过程中,由于“康森”距离印度洋低层水汽更近,“康森”近水楼台先得月,可截留更多的水汽能量。也因此,尽管前期“康森”被菲律宾岛屿地形打散,元气大伤,但进入南海后它再次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等级台风。同时,在西沙海域徘徊、调整的过程中,“康森”可能有足够的时间来重组、调整,重新组织涡旋结构,继续积蓄能量,或许加强。

目前,“康森”已经靠近海南,是否可缓解华南旱情?向纯怡表示,“康森”恐怕很难以一己之力解决目前华南旱情,其对海南、广东等地的旱情缓解能力有限,主要是“康森”靠近海南岛后,受到较强的高层风切变影响,它的主要对流云可能处于东侧和南侧,整体的降水不一定能落在海南岛和广东等地。但是,仍然需要警惕其风雨对西沙海域的影响。

东北冷涡和副高边缘扰动,触发强对流开关 

9月9日早晨,不少北京市民被轰隆隆的雷声叫醒。监测显示,8日8时到9日7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中北部、北京南部等均出现中到大雨,吉林东部、辽宁北部、甘肃东南部等局地出现8~10级雷暴大风,辽宁局地出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被强对流“骚扰”的不仅有华北、东北和内蒙古等地。最近几天,强对流还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和东南部、云南西部等地强刷了一波存在感,带来局地强降水、大风、冰雹、龙卷风、雷电等。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从9日开始,未来三天,华北地区、东北以及内蒙古东部等地,局地强对流还将唱主角。

刘鑫华介绍,这次华北、东北、内蒙古东部等地的强对流是典型的东北冷涡在主场“搞事情”的结果。在东北冷涡的操纵下,一股股冷空气不时向南侵扰,与暖湿空气交汇形成上冷下暖不稳定空气层结,在强上升动力条件下形成强对流。

东北冷涡是一个冷性大涡旋,在冷涡影响范围内,强对流发生的时空分布不均匀。随着一股股冷空气小分队机动作战,在动力触发、水汽条件、不稳定条件同时配合下,局地便会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于东北冷涡影响下的局地强对流,其预报和服务的精准性要求更高。

除了东北冷涡,最近,副高不仅给台风预报造成困扰,其边缘的一些扰动也给浙江、福建、云南等地带来了局地强对流。

刘鑫华介绍,通常认为,副高控制区域为较稳定的晴热天气,但是,其内部并非是均匀的下沉气流,局地切变、辐合或者东风波等局地扰动造成的上升运动配合适合的不稳定条件,都会形成一些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对流性天气。

9月上旬,出现如此大范围的局地强对流是否罕见?专家表示,每年9月,甚至10月、11月,出现大范围局地强对流的情况并不少见。比如,2009年11月9日至10日出现的强对流天气波及华北、长江中下游等地。不过,这次东北冷涡和副高分别带来的强对流,还是导致了一些地区出现强降水、冰雹、雷暴等极端天气,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利影响。

近期仍处于局地强对流高发期,刘鑫华建议,公众可提前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最新天气预报信息,尤其要关注滚动预报、临近预报和气象预警,做好出行规划,发生强对流时尽量减少外出和避开高影响区域,并预先掌握应急自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