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访谈
华西地区为何阴雨不断?专家详解近期西南西北降雨过程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1-09-19

近期,华西秋雨不断,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持续出现降雨过程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9月15日至16日,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7日之后,华西地区又将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哪些天气系统影响华西地区的降雨过程?中国气象报记者专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符娇兰。

符娇兰表示,近期我国有两轮较强降雨过程,降雨集中期分别在15日至16日、17日至20日。其中,15日至16日,降雨集中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四川盆地中东部和南部、重庆西部和南部、贵州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7日至20日,降雨过程从华西地区开始,由西向东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西部、黄淮、华北、东北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四川盆地、河北、河南、山东、辽宁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符娇兰说,近期华西地区的降雨过程,与几个天气系统有关。首先是环流形势特点为东高西低,即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于西风带高空槽的下游。较为活跃的高空槽,将槽后的北方干冷气流向南输送;而总体偏北偏强的副热带高压将暖湿气流向北输送,致使冷暖空气交汇于华西等地,给该地区带来丰沛的降水。

此外,前期台风“灿都”在东部海域回旋,有利于副热带高压位置稳定、高空槽东移缓慢,雨带因而滞留少动。这一环流形势会导致15日至16日四川盆地等地降水持续。

随着西风带高空槽东移发展,17日至20日,雨带就开启自西向东的移动模式,影响范围广,降水强度强。

而这种东高西低的环流形势,也是华西秋雨的常见天气背景。

符娇兰说,华西秋雨是气象学上的说法,民间也有不同的称谓,陕西一带称“秋淋”,贵州叫“秋季连阴雨”,四川更形象喊“秋绵雨”。华西秋雨是夏秋季节转换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南移、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交汇阻滞于我国西部地区,带来绵绵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华西秋雨通常出现在甘肃、陕西、四川、贵州、湖北、湖南、云南等省份。

阴雨寡照是华西秋雨的显著特点,虽然降水强度不大,但由于雨日多,所以累积雨量较大。考虑到近期多个天气系统相互作用较为复杂,也需留意局地强降雨。

华西秋雨常影响川西高原、陕甘宁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地区等地,这些地区地质条件特殊,应注意连阴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农业方面,也应加强农田排涝降渍、清沟理墒,抓住阴雨天气的间歇期,及时收割、晾晒成熟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