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南海戴永久院士工作站揭牌 力促海洋气象科学发展
来源: 海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22-06-18

6月17日,三沙市设市以来建立的首个院士工作站海南省三沙市戴永久院士工作站在三沙市气象局揭牌。该工作站聚焦海洋、陆地、大气等多个领域,对提高南海区域海洋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提高防灾减灾科技支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三沙市委书记袁光平,三沙市市长邓忠,海南省气象局局长辛吉武出席揭牌仪式。

三沙市市长邓忠介绍,三沙市海域广阔,岛屿众多,资源丰富,特有热带海洋性气候,是开展海洋科学研究的最佳天然场所,在海洋资源科研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在揭牌仪式上说:“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山大学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多学科研究和人才优势,积极支持三沙市戴永久院士工作站建设,开展重大项目研发、重大科学问题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交流,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

海南省气象局局长辛吉武在揭牌仪式上展望:首个三沙揭牌的戴永久院士工作站将有效利用三沙市独特的地域条件和齐全的气象观测设施设备,开展南海群岛海-陆-气-生相互作用和环境调控机理等方面研究,发挥科研技术、人才交流、人才培育等方面的优势,在海洋科学与综合交叉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将建成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气象科学综合试验平台,使其成为三沙市乃至海南省和国际上一张科技创新名片。

戴永久院士表示,“院士工作站将发挥中山大学的大气、海洋、生物、医药等多学科的共同作用,力争在海洋研究上有新突破,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祖国的海疆上”。

戴永久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将加强南海海洋气象的观测研究,提高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水平,不断提升南海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能力,为国家安全、海洋经济、海洋防灾减灾和生态建设等领域的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为推动三沙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南海国家重大战略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山大学副校长兰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组织部部长邢清江,副市长林刚参加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