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海南省气象局召开台风“暹芭”预报服务新闻发布会
来源: 海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22-07-01

本网站讯:71日下午,海南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强热带风暴级)的最新情况向各媒体做了通报。

会上,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高级工程师李勋详细介绍台风“暹芭”的基本情况、移动趋势及风雨影响预测,以及相关防御建议。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符晓虹

李勋介绍,“暹芭”具有结构不对称;路径稳定,近海加强;以及移速较慢,影响持续时间长三个特点。受其影响,7108-711430分,海南岛阴天有阵雨,琼中黎母山镇出现77.5mm最大降水量,最大阵风七洲列岛礁(28.5 m/s10级)。

海南省气象局202207011700分继续发布台风三级预警: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强热带风暴级),16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9.1度,东经113.2度,也就是在距离广东省湛江市东南方向约38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秒)。

暹芭”7115时预报路径图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暹芭”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将于72日在广东阳江到海南岛琼海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最大可能于2日中午前后在广东吴川到雷州沿海登陆。

此外,海南省气象局202207011710分继续发布暴雨三级预警:受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强热带风暴级)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内,海南岛大部分地区将出现100毫米以上降水,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工作。

具体预报如下:

陆地方面:受台风“暹芭”影响,71日夜间~2日,全岛阴天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3日,全岛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另外,1日~2日,海南岛四周沿海陆地伴有79级、阵风1011级的大风。

预计,7120时~408时各地过程累积雨量:海口、定安、澄迈、屯昌、文昌、临高、儋州、白沙和昌江等市县200350毫米、局地400毫米;琼海、万宁、陵水、琼中、五指山、东方、三亚、保亭和乐东等市县100200毫米、局地300毫米。

7120时~408时过程累积雨量预报图  

海洋方面:北部湾海面和海南岛四周海面,71日夜间~3日白天风力79级、阵风1012级;3日夜间风力减弱到56级、雷雨时阵风78级。西沙和中沙群岛附近海面,1日夜间~2日风力67级、阵风89级;3日风力56级、阵风7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1日夜间~3日风力56级、雷雨时阵风7级。

李勋首席给出三点提醒,一是请相关部门做好回港避风船只的安全管理工作。二是受“暹芭”影响,海南岛大部分地区有强降雨,相关单位需加强水库安全巡查、城市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特别是海口市等北部市县需加强城市排水和交通疏导。三是晚稻田、低洼蔬菜地要加大排水力度,露天栽培蔬菜及时采收,香蕉等果园排除积水的同时还应注意防范大风影响。

海南广播电视台、视听海南、海南交通广播、三沙卫视、南海网等十多家媒体记者参加此次发布会。(文/袁迎蕾 翁小芳 郭冬艳)

李勋首席答记者问 图/符晓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