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海南省气象局派驻东方市东河镇东新村驻村第一书记何虹:在乡村振兴中迸发巾帼力量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3-03-09

速览:何虹,海南省气象局派驻东方市东河镇东新村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周边乡村成立“抓党建 促振兴”联盟,共同发展特色产业,帮助村民增收;成立圆梦教育基金,防止贫困学子失学。

念好特色“产业经”

在东方市东河镇的兴玖兰业兰花基地,一株株姿态优雅的石斛兰竞相绽放,远远看去,像是被旖旎春光打翻了的“调色盘”,好一幅乡村振兴生动画卷!

一年半前,在海南省气象局从事气象科普工作20多年的何虹,主动请缨来到东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踏遍村民门槛、脚量千亩良田后,她想到,若以党建引领形成合力,集约东河镇各村资源,一定能做出“大文章”。

很快,她与周边3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共同成立“抓党建 促振兴”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并成立跨村联建兰花种植公司。联盟带来实在致富效益,很快,又有3个村加入联盟共同发展产业。特色产业相继“变现”,村民们收入大幅上涨。

让村民钱包鼓起来,除了靠“新产业”外,还得益于发扬光大的“老手艺”——东新村的黎陶手工艺制作在当地享有一定名气。何虹加快推进黎陶的产业化、市场化进程,将黎陶非遗文化做大做强。

何虹(右)在东新村入户走访脱贫监测户。 受访者供图

共育黎乡“希望花”

东新村是个纯黎族村,在东方市委市政府领导、历届驻村工作队努力推动下,早已实现脱贫摘帽,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仍然存在村民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现象。

“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必须斩断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何虹发现,村里有高中学历的不多,有不少年轻人甚至不会写自己的名字。成立教育基金的想法,在何虹心底深深扎了根。

2021年8月20日,在海南省气象局的支持下,何虹筹划的东新村“圆梦教育基金”成立,并且首次为12名考上大学、2名考上市重点高中的孩子发放了奖学金。黎族姑娘符雨桐说:“我们是幸运的,可以通过圆梦教育基金去向往的大学,我们将用知识丰富自己,回报家乡、回报社会。”2022年,在联盟努力下,几个村联建圆梦教育基金2.0版,整合资源获得更多捐款,并每年从四个村集体经济中各为教育基金注入1万元,保证基金可持续发展。2022年基金共募得捐款167650元,资助25名学生,发放助学金48900元。真心换真情,何虹扎根驻村一线收获了村民、村干部的一致认可。

“我们要继续在建强村级党组织、培育壮大村里特色产业等方面努力,推动东新村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美好愿景。”何虹表示,将努力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