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探秘!全国首个气候康养示范基地为何在保亭?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 2023-05-24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得益于“大健康+旅游”的深度融合,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旅游市场呈现“狂飙”状态,接待游客13.41万人次,同比增长236.88%,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23.01%。

5月6日,中央媒体走基层看气象报道组来到保亭,走进全国首个“气候康养示范基地”神玉岛文化旅游区。和每个前来打卡的游客一样,在入住后收到一张气象提示卡,上面写着“明日负氧离子浓度为每立方厘米12629个,气候康养指数等级为优。”

神玉岛文化旅游区 拍摄/邢建民 

“神玉岛‘最贵’的东西是免费的,那就是空气。”神玉岛文化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晨均说。

保亭属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为20.7℃至24.5℃,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1%,森林覆盖率高达84.89%,平均每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高达8200个,在发展气候康养旅游产业方面具有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

近年来,围绕践行“两山”理念、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保亭大力推动旅游与大健康产业领域深度融合发展——与多名院士共同发起成立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康医学研究院落户保亭;谋划建设加茂医疗健康产业园区;与博鳌乐城共建“治疗在博鳌、康养在保亭”的“前医后养”格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王辰领衔的深呼吸小镇项目在保亭落地;与海南大学合作的保亭研究院、卫生健康人才研究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人才发展实践基地等已挂牌成立……

保亭县委书记穆克瑞向记者介绍当地气候康养产业发展情况 拍摄/邢建民

“这一系列成绩离不开健康气象服务的直接渗透和推动。”保亭县委书记穆克瑞表示,气象部门将监测数据转化为有科学理论依据支撑的权威性评价,擦亮“大健康+旅游”产业名牌,助力将优质自然资源转化成拉动经济发展的绿色产业。 

保亭县气象局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加强气候康养服务产品技术研究。2021年11月,助力保亭成功申报海南省首个“气候康养市(县)”;2022年2月,以神玉岛旅游度假区为载体,打造全国首个“气候康养示范基地”,同年,协助保亭成功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国家气候标志品牌。以精细化、全覆盖气候康养旅游气象服务,切实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 

神玉岛气象观测站和气象信息显示屏 拍摄/吴彤

那么,在众多“金字招牌”加持下的保亭,实际康养效果究竟怎么样?

国家特聘专家、德国注册建筑工程师、中国建筑学会绿色建筑学术委员会理事沈景华对此深有体会,特地拨打视频电话,和报道组分享他的故事。

2015年8月,沈景华在手术后决定回国康养,在多方比较后,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保亭。他发现,保亭不仅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水质好、土壤富硒,且因地处北纬18度,不受回南天影响,特别适合怕潮湿环境的人群居住。 

“自从2016年春天住下后,我就成了保亭人,每年10月份过来待上大半年,恢复效果明显,口腔溃疡、花粉过敏这些症状都好转了。”沈景华说。

面对持续增多的康养人群,在台风多发、景区多为山地的保亭,对气象部门做好精细化旅游气象服务、防台风防汛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保亭县副县长吕妍接受记者采访 拍摄/邢建民 

“我们特别关注气象高质量发展”,保亭县副县长吕妍向记者介绍,自《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一年来,全域气象监测站点增加、布局更加优化,精准预警水平不断提升,气象与应急管理部门协同联动,对森林火险等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明显增强。

当记者走进保亭县气象局办公楼,迎面遇见了自治县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原来这是两部门联合办公的新模式——共建共治“大联动”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 


报道组走进保亭县气象局采访“气象+应急管理”联合办公模式 拍摄/邢建民

保亭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文俊介绍,从物理空间上打通两部门联合会商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高了预警联动响应效率。今年3月,两部门完成信息员队伍整合和信息入库,确保灾害来临时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及时通知景区、乡镇采取限流、转移群众等应对措施,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记者:吴彤 袁迎蕾 通讯员 吴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