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极端天气增加,全球气候变暖是“罪魁祸首”?
来源: 中国环境网 发布时间: 2023-08-22

近年来,全球气候的关键词是什么?“极端”当之无愧。

今年入夏以来,全球多地遭遇极端高温天气。北半球遭遇历史罕见高温“烤验”,而正值南半球冬半年的南美地区竟然也经历历史罕见的极端高温。

与此同时,全球多地也受到了暴雨侵袭,区域极端强降水引发洪涝灾害,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

为啥极端天气会频繁出现?

 进入“全球沸腾”时代

世界气象组织8月8日宣布,今年7月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全球平均气温最高的月份,而且可能是12万年以来的最热月份。

早在今年4月,南亚等地遭遇史上最热4月。进入5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平均滑动指数达到0.53℃,进入厄尔尼诺状态。

厄尔尼诺是一种自然发生的气候现象,与热带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海洋表面温度变暖(暖水现象)相关。

“持续的暖水使得气候异常持续时间更长。”国家气候中心服务首席专家周兵告诉记者,厄尔尼诺的出现,会造成区域或全球的气候异常。

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用“沸腾时代”对全球气候变暖发出了新的警告。

在周兵看来,将全球变暖助推到“全球沸腾”的幕后推手,除了人类活动以外,厄尔尼诺也占有一席之地,很可能带来全球变暖新高峰。

“每十年全球平均升温0.14℃,而中等及以上强度的厄尔尼诺对全球变暖的增温幅度在0.05℃至0.12℃,相当于4年至8年的累计升温幅度。”周兵说。

周兵表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异常的天气气候事件强度加强、持续时间更长、影响程度更为显著,对环境、经济和社会产生的影响极大。

爆发于8月8日的美国夏威夷州严重山火,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已演变成为美国百年来最为致命的火灾。

过去,美国常与山火联系在一起的,是饱受高温干旱影响的加州,此次却发生在夏威夷岛,着实有些出人意料。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刘晓波向记者介绍,山火爆发地毛伊岛8月上旬常年平均累计降水量有20至30毫米,平均最高温度为29℃至30℃,平均最低温度为20℃左右。

“然而,今年8月上旬的毛伊岛,在气温和降水方面却表现得很特殊。”刘晓波表示,自8月份以来,当地天气以晴热为主,几乎无降水,与历史同期相比,降水显著偏少,干旱较为严重。气温偏高导致地表水汽大量蒸发,植被、木质建筑较为干燥,增加了“可燃性”。

不少气象专家提到,夏威夷今夏的异常干旱与气候变化大背景有关。此外,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引起的海水变暖,导致全球范围内台风(飓风)强度有增加趋势,并引发更强的风力事件,正如本次助推毛伊岛大火蔓延的强风。

刘晓波分析,8月8日至10日,飓风“多拉”外围云系遇到持续控制夏威夷岛链的副热带高压,两者之间的气压梯度增强,导致毛伊岛出现了时速超过131千米/小时的大风。

除了夏威夷州,美国在今年6月经历了“外面看起来像是在火星上”的日子,而这些烟尘都来自加拿大的林火。

自由女神像被烟雾笼罩。每日邮报图

今年以来,北美大部持续的极端高温和干旱天气,为山火发生提供了适宜燃烧的干燥环境。

续燃烧数月的林火造成的烟霾在大气中不断扩散,加拿大南部和美国多地空气质量也显著恶化。近日,纽约等城市PM2.5污染程度一度位居世界前列。据观察,林火释放的PM2.5、PM10、有机气溶胶等空气污染物受西风环流等作用还在全球长距离传输,波及欧洲大陆、北非和亚洲一些地区。

气象专家表示,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各地林草干燥程度加剧,极端性的山火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发生。

强降水带来的洪涝灾害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某沙漠景区游客正在游玩时,头发突然直立竖向空中。

根据当地气象条件和当时情况,气象专家基本可以判定是雷电感应造成的,即空中雷云经过时对地面物体静电感应现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认为,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极端气候事件频繁出现,使新疆部分地区雷电活动变化异常。

新疆由于地处我国内陆,雷暴天气少,雷电现象少,雷电灾害事故少。不过,近年来,新疆等内地省份降水也在增加。数据显示,今年8月以来,新疆北部、青藏高原等地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

今年,我国北方雨水真的偏多吗?

答案是肯定的。根据中国气象台统计,今年以来,我国北方“七下八上”降水迅猛且雨量偏多,出现四次较大范围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其中,7月29日至8月1日,受台风残余低压环流和低空急流影响,京津冀地区出现极端暴雨天气过程。

1991至2022年“七下八上”期间累计降水量和突破历史极值站点数显示,近年来,在“七下八上”期间,突破历史极值的站点数大幅增加,极端天气多发频发态势愈加明显。

不只在我国,今年以来,“加布丽埃尔”给新西兰带来强风雨天气,两天内的降水量超过400毫米,强风和暴雨造成当地大面积供电中断、道路阻断;意大利北部艾米利亚—罗马涅地区遭暴雨侵袭,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部分城镇36小时降雨量已超过500毫米;厄瓜多尔埃斯梅拉达斯省12小时内下了当地平常一个月降水量的雨……全球多地遭到暴雨侵袭,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

意大利博洛尼亚由于持续遭受强降水引发洪水和泥石流灾害。上观新闻图

气象专家表示,极端降水频繁现身、雨季持续时间延长,这一系列现象的背后推手也是全球气候系统的自然变率和人类活动所导致的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带来的大气含水量升高、气候系统不稳定、城市“热岛效应”加剧等,均会增加暴雨的频次和强度,进而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近年来,干旱、高温、暴雨、寒潮和风暴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越来越频繁出现。

根据联合国防灾减灾署(UNDRR)发布的《灾害造成的人类损失2000—2019》报告,过去20年间,全球共发生7348起重大灾害。与前20年相比,全球极端高温事件发生数量增加了232%,洪涝灾害增加了134%,风暴增加了97%,各种山火燃烧增加了46%,干旱事件增加了29%。

国际天气归因小组(WWA)在进行归因分析后发现,全球各种极端天气背后几乎都能找到全球变暖的影子。

世界气象组织警告称,全球气温可能在未来5年内升至历史新高并突破《巴黎协定》规定的1.5℃升温阈值。

这,也许就是一切的源头。

(原标题:极端天气增加,全球气候变暖是“罪魁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