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志愿海南 凡者不凡
来源: 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04

编者按

今年35日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也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海南这片热土孕育了众多感人至深的志愿服务故事。他们或许不为人知,但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海南社会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近他们,聆听那些温暖人心的故事,感受那份坚守初心、服务社会的赤子情怀。

海南蚂蚁力量儿童义工为深夜工作的人送上热茶。

六十余载海南志愿服务史 穿越时光的海南志愿精神

海南日报记者 范平昕

净滩行动”中的“蓝马甲”,禁毒宣教中的“妈妈团”,疏港保运岗位上的青年志愿者,防汛救灾一线的爱心社工……他们以各不相同的身影活跃在海南建设的一线,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志愿者在暑假为孩子提供照护服务。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20世纪60年代,随着“学雷锋”活动的兴起,志愿服务如同一颗种子,在海南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那时,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几乎画上等号,逐渐成为海南公共生活的一部分。

随着经济特区政策的推动,海南社会经济取得了飞速的发展。这股东风,也为志愿服务带来了生机。60多年的历程中,海南志愿服务从探索起步到建章立制,再到逐步规范和系统化发展,其中历经数个重大节点,终于成为如今我们熟悉的样貌。

19953月,海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省首支志愿服务队伍的诞生。从此,志愿服务网络逐渐覆盖省、市(县)、高校、街道和企业。

20056月,海南志愿者的注册工作全面展开,一批志愿服务项目取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20095月,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海南省志愿服务条例》,为志愿服务提供了法律的保障,全省志愿服务逐步迈向规范化发展。

2013年,共青团海南省委发布《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的工作方案(试行)》、“志愿海南”综合信息平台上线运行、海南志愿者“蓝马甲”服装标识推行等各项工作推进,全省志愿服务走向常态化、整体化、系统化的阶段。

海南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拥有不同背景,志愿服务内容也随时代发展而不断创新。总体上来看,海南志愿服务可分作专项性志愿服务、专业性志愿服务和大众性志愿服务三个门类。其中:  专项性志愿服务指围绕某项阶段性或长期性工作而专门设计的志愿服务项目,比如海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中西部计划、博鳌亚洲论坛等大型赛会活动志愿服务;  专业性志愿服务则需参与人员具备一定专业技能,如法律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爱心支教和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等;  大众性志愿服务则指一些有益于社会公益事业,主要有社区服务、文明交通、禁毒宣教等。

此外,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志愿服务为代表的海南特色志愿服务也在近年来越来越引人瞩目。

海南蚂蚁力量儿童义工团:有爱的孩子,有未来

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在海南,有这样一群义工,他们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甚至才4岁,尚不识几个字,却做了一系列温暖社会的事。比如,到海边捡垃圾,守护美丽海岸线;为“城市夜班人”送去爱心早餐,传递温暖;走进乡村学校,关爱脑瘫儿童……

海南蚂蚁力量儿童义工在海边捡垃圾。

这群孩子,来自海南蚂蚁力量儿童义工团,就如一只只“蚂蚁”,力量虽小,却在点滴小事中,折射出雷锋精神的光芒。从202012月成立至今,该儿童义工团不断发展壮大,吸引将近400组家庭加入,成为海南儿童公益教育、志愿服务的一块招牌。

义工团为孩子们参加义工活动、认识公益,提供了一个平台。”海南蚂蚁力量儿童义工团发起人之一戴佳丽说,他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培育孩子们的善心,让公益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这些年来,戴佳丽和团队策划了许多公益活动,其中“蚂蚁净滩”活动基本上每月至少执行一次,三年来吸引上千人参与,颇具社会影响力。

海南四面环海,海洋资源丰富,也是旅游热点目的地,但海滩上的许多垃圾,不仅不美观,也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戴佳丽说,为此,义工团多次组织孩子们走进海口东海岸、文昌木兰湾等海滩,让孩子们去捡垃圾并进行分类。

在每次公益活动中,戴佳丽注重从“认知、思考、行动、传播”四个维度去引导孩子们。比如,在捡垃圾之前,她会让孩子们先去了解关于海洋的基本情况,从而思考“我们为什么要捡垃圾?为什么要保护海洋?”

在捡完垃圾后,我们还要让孩子们将这件事传播出去,告诉并影响更多的人,让大家都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戴佳丽说,通过活动,许多孩子养成了好习惯,无论走到哪儿,都会随手捡拾垃圾并把它们扔进垃圾桶。

城市温暖日”活动也是海南蚂蚁力量儿童义工团组织的一个重要活动,近年来吸引了超过1000组家庭参与。该活动在每年元旦的那一天,组织小义工们在凌晨4点,在父母陪伴下,走上街头,为深夜还在工作的人们送上温暖。

或是一杯热气腾腾的粥、或是一个鸡蛋,让孩子们通过亲手制作早餐,再给医生、警察、环卫工人等深夜值守岗位的人们送去,让孩子们学会付出。”戴佳丽介绍,有不少家长反馈,许多孩子以前不知道凌晨四点的街头是怎样的,不知道还有这么多人在默默为城市正常运转而辛苦付出,通过活动让孩子们认识到城市的另一面,在心中种下了懂得感恩、健康向上的种子。

“‘勿以善小而不为’,蚂蚁力量的最终目的,在于通过一件件小事善举,改变孩子们对世界的认识,从而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精神的人才。”戴佳丽说。

应急救援志愿者徐望:应急救援如“陆上行舟”

海南日报记者 范平昕

应急救援就像‘陆上行舟’,要攻克一个接一个难题,为百分之一的希望付出百分百的努力。”聊起志愿服务的意义,海口市民间灾害应急救援队副队长徐望这样对海南日报记者说。今年是徐望投身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的第7个年头,7年时间,这个“90后”的海口小伙已从一个应急救援的“门外汉”,成长为队伍里的骨干。

2021年7月,海口民间灾害应急救援队在河南救援。

陆上行舟”来自徐望的切身经历:2021年,在援助河南抗汛救灾紧急行动中,徐望作为民间救援力量驰援河南。726日,在河南卫辉市第一附属医院协助转移一名高龄病患至医疗点时,救生艇因水深条件无法使用,他们采用了“陆上行舟”的方式,将患者“连人带艇”一起安全转移到救治点,避免了对患者的二次伤害。那一日,徐望和他的队友们连续奋战10多小时,及时转移群众200余人次。

对徐望而言,驰援河南是他人生中最大的挑战之一。20217月,当新闻报道中传来河南连续暴雨的消息,徐望立刻就萌生了参与救援的念头。当时,徐望的小女儿刚刚出生,征得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后,徐望主动请缨,担当起紧急救援第一梯队领队的职责,立即赶往灾区。

刚到河南的徐望便接到了一块“硬骨头”:新乡市牧野区曲里村有4名群众受困超过48小时,其中还有两名老人。由于受灾村镇水深状况不明、水面漂浮障碍物多,先前派出的几支队伍均转运未果。

我们没有多想,当即接下了这个重任。”徐望回忆,由于水况复杂,担心救生艇受损,他便与救援队员们一起用身体在水深处探路;遇上水浅处,便又要关闭救生艇的马达,靠人力一点一点拖着救生艇向目的地艰难前行……

8公里的往返路,徐望和队员们走了整整一天,涉过泥水、跨过瓦砾,最终成功抵达群众被困地点,将受困群众转运出来。在返程中,徐望隐约听到呼救声,在通讯信号极度不畅的情况下,徐望带队前去探查,果真在激流中又找到3名被困群众,并成功将他们救下。

能救下更多人,多苦多累都值得。”在近一周的救援中,徐望和队员们经常白天黑夜连轴转,忙起来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复杂的水体条件让队里的救生艇遭遇损坏,救援条件越发艰难,尽管如此,徐望也一直坚持到第二梯队的救援队伍携带救援设备出发,才随队撤下一线。

奋战在救援一线的徐望,本职工作是一名英语教师。驰援河南,是他7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次。在家乡海口,徐望的身影同样活跃在防风救灾、抗雾保运、疏港服务、扶困助老、应急救援预防教育等志愿服务一线。“我做的事情虽小,但却很有意义。”徐望说,未来,自己想开办一家成人夜校或周末班,将应急救援知识教给更多的群众,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将更多人团结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敬老服务志愿者:把温暖送进老人心里

海南日报记者 张期望 实习记者 韦嗣愉

每个周末我们过去,都能看到老人们发自内心地笑,这让我觉得这件事情很有意义。”今年21岁的海南大学大一学生李呁泽是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敬老团队的一员。从去年入学后不久,他每个周末都会一大早起床,从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乘坐校车抵达海甸校区,然后和协会的20多名志愿者一同前往附近的华邦美好家园孝慈苑(以下简称孝慈苑),同这里的老人们度过一个愉快的上午。

海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敬老团队队员在陪伴老人做游戏。

海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已成立15年,其成员均是该校在校学生。两三年前,该协会成立了一支敬老服务团队,开始每周组织20多名志愿者到附近的养老机构开展志愿者活动。“我们过去不是开展护理工作,过去就是陪老人们玩。”该团队的负责人、大三学生路泽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从2022年底开始,几乎每周志愿者们都会前往孝慈苑做志愿活动。每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不固定,但是总人数相对固定,一般都是20多人。

有时候是陪老人们下棋聊天,有时候则组织他们一起过节。”路泽世说,这些老人在养老机构内接触的都是同龄人,很少有年轻人出现。一群活力四射的大学生的到来,很容易用活力感染每一位老人,让他们内心愉悦。

路泽世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组织坐轮椅的老人一起玩击打气球的游戏。一名志愿者在公园看到小孩们追着一个气球不停击打,玩得不亦乐乎。受到这个游戏的启发,于是建议团队组织类似的活动。他们将10多名坐轮椅的老人推到孝慈苑的一处空地围成一个圈。一名志愿者抛出一个气球,然后让老人们接力击打气球,避免气球落地,志愿者们则站在圈外给老人们欢呼打气。

就这样一个简单的游戏,老人们玩了一个多小时还不愿停歇。”路泽世说,如果碰到节日,他们则会组织一些能歌善舞的志愿者为老人们表演一台小晚会,有烹饪手艺的志愿者则带着老人们一边制作小点心一边聊天。如果天气晴好,他们也会组织老人们到附近走走。

对于志愿者们来说,参加敬老志愿活动其实是一种“双向奔赴”。“老人们通过我们的陪伴能够感受到青春的活力,而我们通过跟他们聊天则能明白很多做人的道理。”李呁泽说,自己之所以会每周都去养老机构参加养老志愿服务,就是想通过跟老人交谈,让老人变得开心,也想从老人们过去的经历中,学到很多为人处世的方法。

养老机构的老人们很多亲人不在身边,内心是孤独的。”海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于恒基称,随着敬老团队服务次数的增加,他们也逐渐总结出很多老人喜欢的活动,比如陪老人们聊天、下棋,或者陪他们打乒乓球、羽毛球、练八段锦,这些互动性强的活动很容易让老人们感受到青春的活力,从而驱走内心的孤独感,变得同样有活力。

目前,海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敬老团队已和3家养老机构制定了长期送志愿服务计划,助力社会养老服务的发展。

海南志愿者画像年龄结构

25岁以下44.96%

26~3538.52%

36~458.42%

46~555.1%

56岁以上3%

性别比例

男性51.33%

女性48.67%

数说海南志愿服务

海南共登记志愿服务组织167

志愿服务队伍超过11900

累计注册志愿者150多万人

数据来源:海南省委社会工作部、海南青年志愿者网

原标题:志愿海南 凡者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