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海南:适应新形势 明确新使命 扛起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气象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22

本网站讯,1月21-22日,2019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琼海市气象局召开。此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中国局党组90号文件、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9年任务,开拓创新,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扛起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气象担当。


      会上,海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吉武作了题为《适应新形势 明确新使命 扛起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气象担当》的工作报告。他要求,全省气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不断激发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勇当气象深化改革试验区,着力在保障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服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融入海洋强省战略、推动军民融合气象发展、强化气象防灾减灾、加强科研与合作、加快人才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着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加强部门党的建设,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服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海南省扎实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做好2019年气象工作,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打造适应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推进预报预警向无缝隙、全覆盖、精准化、智慧型发展;全面做好公共气象服务;开展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气象防灾减灾信息传播和气象科普宣传。二是优化完善适应海南“三区一中心”建设的气象服务保障体系。推进专业气象服务健康发展;提升全域旅游精细化气象服务能力;推进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强化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三是提升基础保障能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升财务保障能力。四是推进气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打造军民气象融合发展示范工程。五是提升气象业务现代化水平。升级完善综合观测站网;全面推进气象信息化工作;着力补齐预报服务的短板。六是加强气象科技创新与交流合作。强化气象科技创新支撑气象业务服务;积极扩大科技交流合作与开放。七是多措并举推进人才体系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引进使用机制;增强人才创新活力。八是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制定促进事业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化市场监管模式改革;切实落实防雷安全监管责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九是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推动气象科学管理。加强气象法制和标准化工作;提高气象科学管理能力水平。


      此外,会议传达了2019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宣读中国气象局关于公布2018年重大气象服务先进和气象服务贡献奖名单的通知;中国气象局表彰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海南省气象局关于表彰2018年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中国气象局关于对气象部门扶贫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的决定。

      会议还通报了2018年全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评比情况、绩效考核结果,其中有7项工作被评为2018年度海南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有12个市县气象局,6个直属单位和7个内设机构被评为优秀单位,同时对近期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加强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春运气象服务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抓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做好基层台站、离退休及困难职工的慰问。

      会后,辛吉武局长代表省气象局与各市县气象局、省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签署了《海南省气象部门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海南省气象部门2019年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管理责任书》。

      省应急管理厅、民航海南空管分局等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各市县气象局和省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就做好2019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分组交流和讨论。

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现场

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现场

辛吉武局长作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工作报告

会议代表分组讨论

会议代表分组讨论

与市县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责任书

与直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