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气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23 01:55


海南省气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特编制海南省气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网站(http://mb.hainan.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海府路60号;邮编:570203;电话:65343106;传真:65343106)。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0年,海南省气象局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工作要求,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公开信息、继续完善公开指南和目录、健全规范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20113月,省政府办公厅分别授予省气象局办公室和省气象局为“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熊瑛同志为“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和“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2010年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海南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召开专门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 “局领导主抓、办公室主管、各单位分头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的修改完善、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进行了再次明确。同时,在20109月完成了海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

   (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

   为进一步提高我局对气象政府信息的管理水平,方便群众及时找到需要的信息,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我局认真编制及完善了《海南省气象局政务公开目录》、《海南省气象部门“两公开”目录》、《海南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协调等工作机制,并在本级部门网站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门户》栏目,编制并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和受理点工作

   根据我局实际情况,我局在机关档案室(设在局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受理点,接受公众查阅、咨询以及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的申请,并配备了电脑、复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施,方便群众查询、复印。同时,进一步完善海南省气象局电子政务网建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功能,方便群众查询。同时,我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已首批进驻海南省政务中心,并设置气象窗口,气象行政审批(许可)项目和工作流程纳入海南省政务中心网站统一建设管理,方便社会公众申请办理。

    (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监督和保障

    明确了我局各内设机构的工作职责、公开方式、操作程序和时限要求,重点抓好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主动性和权威性,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五)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

   我局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加强了对工作人员业务指导。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升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同时,我局切实加强各市县气象行政审批(许可)工作的业务指导,并在8月举办了全省气象部门气象行政审批工作培训班,组织各市县气象审批工作人员参观省政务中心,目前已有15个市县气象局在当地政务中心设置气象窗口,不断提高了全省气象行政审批(许可)工作水平。

    (六)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截至20101231日,本级政府、本部门已公开部门概况、海南省气象局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公告、海南省气象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海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海南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海南省气象资质年检管理办法、海南省防雷工程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海南省气象局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工作指南、气象行政许可审批电子公告,共受理许可申请件55宗,全部提前办结,按时审批和提前办结率为100%,办结提速达79%,平均办结天数为3天,办件总节省天数为555天,得到省政务中心的通报表扬;做好市县气象审批件备案审核工作,共审核市县备案的行政审批事项4119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主要包括:部门概况、全省气象部门工作动态、气象法律法规、行政审批、天气预报、天气实况、气象预警、人事信息、项目申报、资金收费、计划规划;气象重大决策、气象部门人事任免、气象财务公开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形式

    一是在网站上公开。在“海南省气象局”网站、“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海南兴农网”等发布各类相关信息。本级政府、本部门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页面浏览量168744次。

    二是在公开专栏上公开。通过公开栏将政府信息对内、对外公开。

   三是在专题活动上公开。利用“世界气象日”、“全国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活动、科技活动月活动等活动,向社会发放文件、报纸及信息刊物、《防雷知识宣传》、《气象灾害应急避险常识》、《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海南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载体。

四是在社会媒体上公开。在海南电视台、海口电视台共制作7套节目发布气象信息,在11家省级(含海口)媒体建立了11个固定的气象专栏,每天多次向社会公众广泛发布有关气象信息。

五是其它公开方式。2010,我局共召开重大天气过程新闻发布会9次,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重要气象信息。开展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海洋广播等气象信息服务。7月,我局王玉祥副局长还作客海南广播电视台的《海南政风行风热线》,热情地解答了记者和听众的提问。

   (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2010年,我局共通过“海南省气象局”网站及新闻媒体等途径对外发布各类信息1392条。全年先后启动热带气旋、暴雨等应急响应41次。全年共发布省级大雾、台风、暴雨、高温等各类气象灾害警报785次、预警信号143次、气象灾情52;《重要气象信息专报》79,《重要气象信息快报》73,发布手机预警短信300条,共5271714人次,通过有线数字电视全网发布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18次,通过预警决策短信平台为给省委省政府、各厅局领导、中小学校水库责任人、气象信息员等发送热带气旋、暴雨预报预警信息155次,约100281人次。上述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的及时发布,为我省抗击10月遭受的历史罕见强降雨天气过程等重大灾害性天气,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和财产损失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2010,我局通过OA系统、海南气象政务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在全省气象部门内部公开关于干部任职、申报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材料、技术资格认定、评先评优、科研奖励、基建结算、住房补助等事项达22项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接收到书面或者电话等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对于《海南省能源预测预警气象服务应急预案》、《海南省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内容,我局没有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局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故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也无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在全球气候变暖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气象灾害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影响面越来越广,社会各界对气象工作,特别是常规气象信息、灾害性天气预警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看,与社会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完善;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广泛等。

    2011年,我局将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力争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为防灾减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作出更大贡献。



海南省气象局

201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