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数据统计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5月15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海南省2021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1.月气候概况及总评

4月全省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7℃,平均月雨量较常年偏多53%。月内降水时间分布前少后多,上半月气象干旱迅速发展,下旬后期气象干旱解除;下旬中期海南省7个市县出现暴雨天气。

2.主要气候特征

2.1气温偏高

根据海南省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资料统计分析,4月海南省平均气温26.5℃,为历史第19高值(图1上),较常年同期偏高0.7℃;各地平均气温25.0琼中)~28.1℃(三沙)(图1中),全省除陵水和三亚较常年偏低0.1外,其余市县与常年持平或偏高0.21.5℃(图1下)。

4月海南省极端最低气温20.1(乐东)~23.8℃(三沙),多数市县主要出现在中旬和下旬后期。

2.2降水偏多

4月海南省平均降水量143.6毫米,为历史第12高值(图2上),常年同期偏多49.8毫米(53%)。各地降水量3.2(三沙)~310.1毫米(保亭)(图2中)。与常年同期相比,东方、三亚、定安和三沙较常年偏少6%95%,其余市县接近常年或偏多19%1.5倍(图2下)。

4月海南省各地降水日数2(三沙)~18天(儋州、白沙)。与常年同期相比,多数市县偏多17天。

4月各地日最大降水量3.1(三沙)~113.4毫米(保亭),主要出现在中旬中后期和下旬中期。

3.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3.1暴雨

受弱冷空气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425202620时海南岛东半部地区普降大雨到暴雨。全省7个市县日降水量达暴雨等级以上(≥50毫米),其中保亭日降雨量达113.4毫米。

3.2气象干旱

受前期降水持续偏少影响,截止415日,海南省除昌江、五指山、东方、儋州和乐东外,其余13个市县出现了轻到中度气象干旱。4月中后期由于降水逐渐增多,干旱有所缓解。月底受强降水不断补充影响,截至430日,全省各市县无气象干旱发生。

4.1气候与农业

4月上旬,本省气温偏高,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少,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多,对东部地区早稻抽穗杨花,北部、中部和南部地区早稻拔节孕穗及西部早稻分蘖较为有利。

4月中旬,本省平均气温为24.827.7℃,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土壤墒情较好,有利于作物生长。目前大部分地区早稻陆续进入抽穗杨花阶段,西部早稻处于拔节期,天气有利于水稻生长发育。

4月下旬,本省降水偏多、日照不足。对东部和南部地区早稻乳熟不利,高湿天气容易滋生病虫害,同时也不利于北部和中部早稻扬花授粉,影响结实率。

4.2气候与水资源

月内本岛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9%,海南岛全岛18个站平均降水量151.4毫米,折合月水资源量为51.5亿立方米。本月内本省的水资源量对水库蓄水、发电和灌溉有利。

4.3气候与旅游

月内本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前期偏少,天气晴好适宜旅游。清明节假日期间,全省旅游接待游客123.79万人次,同比增长160.6%;实现旅游总收入16.61亿元,同比增长464.7%;其中,接待过夜游客67.42万人次,同比增长170.1%

4.4气候与健康

根据表征人体舒适程度的指数分析,月内本省舒适度指数在6378之间,大部分地区舒适度指数在6375之间,属“舒适”等级,部分地区出现“热不舒适”等级。总体来看,本月天气气候状况有利于人体健康、户外劳动及活动。

4.5气候与水电

牛路岭、大广坝是本省分别位于东部和西部的两个大型水力发电站。5月牛路岭水电站集雨区域降水量为184.5毫米,较常年偏多58%,大广坝水电站为28.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本月本省可供发电的水力资源储备东部较西部充足。

4.6气候与林业

月内全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月雨量较常年偏多,本月气候条件对本省育林工作有利。

4.7气候与热作

4月上旬,本省气温偏高,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少,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多,有利于荔枝、芒果等果树小果膨大;各地橡胶第一蓬叶陆续进入老熟期,先后开始割胶,天气条件对防治两病有利。

4月中旬,本省平均气温为24.827.7℃,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土壤墒情较好,有利于作物生长。目前荔枝、龙眼等果树处于果实膨大期,降水适宜,有利果实膨大。各地橡胶已经开始割胶,温度适宜,有利于橡胶胶乳合成和采胶。

4月下旬,本省降水偏多、日照不足。多雨天气对我省芒果、荔枝、龙眼和香蕉等果树果实膨大、成熟和采摘有一定影响,果实偏小、品质偏差。午后雷阵雨天气偏多,橡胶林地土壤墒情好,橡胶树长势良好,割胶作业有序进行,但是光照条件偏差,对橡胶树光合作用不利。

5.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20215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南沙29.830.8℃,其余地区26.029.4℃;极端最高气温33.039.0℃,主要出现在中旬中后期。月雨量略偏少,南沙40.050.0毫米,其余地区60.0270.0毫米。主要降水时段:上旬后期、下旬前期、下旬后期。预计月内可能有1个热带气旋影响本省,但影响本岛的可能性小。

建议:(1)北部和中部地区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早稻需注意降水的影响,防范水稻扬花期花粉落败。东部和南部地区成熟早稻需要及时收割晾晒。另外,暖和湿润的天气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需继续加强水稻病虫害防治。(2)目前橡胶树已经全面开割,晴好及午后雷阵雨天气为主,高温、高湿天气对橡胶乳胶合成和排胶有利。长势较弱的胶园和新割胶园应注意安排割胶时间以及养护树木。(3)荔枝已进入果实膨大期,荔枝园除土壤施壮果肥外,还须多次喷施叶面肥,避免落果。

6附图

1 195120214月海南省平均气温曲线图(上)、

20214月海南平均气温(中)和平均气温距平(下)分布图(单位:℃)

2 195120214月海南省降水量曲线图(毫米)(上)、

20214月海南省各地降水量(毫米)(中)和降水距平百分率(%)(下)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