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数据统计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7月12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海南省2021年6月气候影响评价


1.月气候概况及总评

6月全省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0℃,月内共有17个市县出现高温天气过程,上旬前期部分市县极端最高气温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极值。全省平均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4%。中旬前期受2104号台风“小熊”影响,气象干旱得到暂时缓解。截止月底,全省有1个市县处于重度气象干旱,4市县处于中度气象干旱,9市县处于轻度气象干旱。

2.主要气候特征

2.1气温偏高

根据海南省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资料统计分析,6月海南省平均气温29.4℃,为历史第七高值(图1上),较常年同期偏高1.0℃;各地平均气温27.6(五指山)~30.9℃(东方)(图1中),全省各市县与常年持平或偏高0.31.6℃(图1下)。

6月海南省极端最高气温33.6(三沙)~40.7℃(屯昌),多数市县主要出现在上旬前期和下旬后期。其中61日澄迈(40.3℃)和63日海口(38.9℃)、定安(39.3℃)、临高(39.5℃)、儋州(39.0℃)、屯昌(40.7℃)、琼中(38.9℃)均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极值。

2.2降水偏少

6月海南省平均降水量168.6毫米,为历史第二十五低值(图2上),较常年同期偏少28.0毫米(14%)。各地降水量22.6(东方)~285.0毫米(澄迈)(图2中)。与常年同期相比,屯昌、澄迈、儋州、万宁和琼中较常年偏多25%33%,其余市县接近常年或偏少11%80%(图2下)。

6月海南省各地降水日数4(东方)~19天(定安)。与常年同期相比,多数市县偏少17天。

6月各地日最大降水量15.5(昌江)~102毫米(澄迈),多数市县主要出现在上旬中后期和中旬前中期。

3.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3.1热带气旋

今年第4号台风 “小熊”(热带风暴级)于61114时在南海中部海面以热带低压形式生成。120950分在陵水县新村镇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秒),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于1216时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小熊”,之后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于13日上午在越南北部沿海地区登陆。

受“小熊”和南海季风云系共同影响,11日~12日,本岛出现了较强风雨天气。降雨中心集中在本岛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全岛共有14个市县共68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保亭、万宁、五指山3个市县共5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为保亭什玲镇119.3毫米;本岛沿海陆地普遍出现811级阵风,最大为陵水县椰林镇11级(29.2/秒)。

小熊”未对我省造成灾情,强降水过程给我省部分市县水库带来有效的蓄水。

3.2高温

受西南气流影响,本月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过程。海口、定安、澄迈、临高、儋州、琼海、文昌、万宁、屯昌、白沙、琼中、昌江、东方、乐东、五指山、保亭和陵水共17市县出现了高温天气,澄迈累计高温日数达22天。期间北部地区和中部部分地区极端最高气温均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极值。

3.3气象干旱

本月全省多数市县降水偏少,气温持续偏高,气象干旱总体持续发展。上旬气象干旱较为严重,中旬前期受台风“小熊”带来的强降水影响,气象干旱得到缓解,台风过后气象干旱继续发展。截止月底,东方达重旱,文昌、海口、昌江和乐东为中旱,定安、澄迈、临高、琼海、儋州、白沙、五指山、三亚和屯昌为轻旱,其余市县无气象干旱。

4.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4.1气候与农业

6月上旬前期,本省北部地区出现高温天气,屯昌和澄迈最高气温超过了40℃,高温天气易造成该地区早稻“高温逼熟”,不利于产量的提高。中后期,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有利于东部和南部地区晚稻整地和育秧,但不利中部早稻收割晾晒。

6月中旬前期,受台风“小熊”影响,本省大部分地区风速较小,并出现明显降水,台风对农业影响利大于弊。后期北部和西北部地区出现高温天气,加速早稻灌浆速度,不利于产量的提高。

6月下旬,本省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各地区降水比常年偏少,对东部、南部和中部地区晚稻水田备耕、育秧、移栽、返青和分蘖不利,但对西部地区早稻收割晾晒有利。

4.2气候与水资源

月内本岛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3%,海南岛全岛18个站平均降水量173.1毫米,折合月水资源量为58.9亿立方米。本月内本省的水资源量对水库蓄水、发电和灌溉不利。

4.3气候与旅游

月内本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日数较常年同期相比偏少,本月天气气候对我省旅游有所影响。

4.4气候与健康

根据表征人体舒适程度的指数分析,月内本省舒适度指数在6982之间,大部分地区舒适度指数在7582之间,属“热不舒适”等级,部分地区出现“舒适”等级。总体来看,本月天气气候状况不利于人体健康、户外劳动及活动。

4.5气候与水电

牛路岭、大广坝是本省分别位于东部和西部的两个大型水力发电站。5月牛路岭水电站集雨区域降水量为194.7毫米,较常年偏多6%,大广坝水电站为22.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0%。本月本省可供发电的水力资源储备东部较西部充足。

4.6气候与林业

月内全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月雨量较常年偏少,本月气候条件对本省育林工作不利。

4.7气候与热作

6月上旬前期,本省北部地区出现高温天气,高温不利于橡胶的胶水合成和排胶。中后期高温天气缓解,有利于橡胶乳胶合成和排胶;也有利于龙眼、香蕉等的果实膨大和成熟。

6月中旬前期,受台风“小熊”影响,本省大部分地区风速较小,并出现明显降水,台风对农业影响利大于弊。有效降水胶园和果园土壤墒情较好,有利于橡胶乳胶合成,也有利于龙眼等果树的果实膨大和成熟

6月下旬,本省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各地区降水比常年偏少。高温少雨加速香蕉等果实成熟,对荔枝、芒果等新梢生长和果园管理不利;高温天气也不利于橡胶第二蓬叶抽发和乳胶合成。

5.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20217月全省平均气温略偏高,各地平均气温26.530.5℃;极端最高气温32.038.0℃,主要出现在上旬前期。月雨量偏多,各地降水量140.0350.0毫米。主要降水时段:上旬中后期、中旬中期、下旬中后期。预计月内可能有2个热带气旋影响本省。

建议:(1)晚稻做好田间管理,防止旬前期高温天气对晚稻育秧、出苗和返青生长的不利影响。(2)高温天气对割胶不利,容易导致割面胶水凝固,降低产量,应合理安排割胶时间;旬后期有局地暴雨,注意天气预报,预防“雨冲胶”。(3)成熟的龙眼及时采收,荔枝、芒果等果园抽发新梢,加强水肥管理,同时注意及时喷药防虫防病。(4)积极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测和防治工作。(5)关注7月热带气旋发生发展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6附图






1195120216月海南省平均气温曲线图(上)、

20216月海南平均气温(中)和平均气温距平(下)分布图(单位:℃)

2 195120216月海南省降水量曲线图(毫米)(上)、

20216月海南省各地降水量(毫米)(中)和降水距平百分率(%)(下)分布图

7资料及方法说明

  1. 气温、降水等实时资料来自全省19个观测站报文资料


  1. 气温、降水等历史资料来自地面气象信息化资料(A0


  1. 气候平均值以1981-2010年为基准


4.月平均气温的异常程度,用异常度C表示:

其中

其等级标准为:


5.月降水量异常的等级标准用降水距平百分率(△R%)划分:

80%≤ △R%异常偏多

50%≤ △R%< 80%     显著偏多

20% < △R%< 50%     偏    多

-20% ≤ △R%≤ 20%     正   常

-50% < △R%< -20%    偏    少

-80% < △R%≤ -50%   显著偏少

R%≤ -80%   异常偏少


6.本评价所用站点:

海口、定安、澄迈、临高、儋州、文昌、琼海、万宁、屯昌、白沙、琼中、昌江、东方、乐东、五指山、保亭、陵水、三亚和三沙。


7.低温阴雨影响标准为:

12月~2月凡达到下列标准之一则算为一次低温阴雨过程,过程当中允许有一天不符合条件。

项目\ 等级              重过程     中过程      轻过程

----------------------------------&shy;&shy;&shy;&shy;&shy;&shy;&shy;&shy;&shy;&shy;&shy;-----------------------------

日平均气温≤15℃,日照≤2小时10天    79天    46

日平均气温≤13℃≥7天    56天     4

日极端最低气温≤8℃≥6天    45天     3

日极端最低气温≤6℃≥4天    23

8.月降水资源评价方法与指标

1)月降水资源计算方法:用全省18站月降水量平均值乘以海南岛的面积。

2)月降水资源评估方法:

按照降水资源偏离常年平均值的程度,将全省降水资源划分为5个等级,表示降水资源的丰欠状况,具体指标为:


    • 年型

      判别式

      异常丰水年

      R-Rp1.2*p

      丰水年

      0.5*pR-Rp1.2*p

      正常年

      -0.5*pR-Rp0.5*p

      枯水年

      -1.2*pR-Rp-0.5*p

      异常枯水年

      R-Rp-1.2*p


其中:R为全省月降水资源,Rp为多年平均值,p为方差。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