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数据统计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8月11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海南省2021年7月气候影响评价


1.月气候概况及总评

7月全省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6℃,月内共有16个市县出现高温天气过程,昌江极端最高气温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极值。全省平均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少31%。上旬中期和下旬前期分别受南海热带低压和2107号台风“查帕卡”影响,琼州海峡停航,气象干旱得到暂时缓解。截止月底,全省有5市县处于中度气象干旱,9市县处于轻度气象干旱。

2.主要气候特征

2.1气温偏高

根据海南省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资料统计分析,7月海南省平均气温28.9℃,为历史第七高值(图1上),较常年同期偏高0.6℃;各地平均气温27.2(五指山)~30.0℃(东方)(图1中),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万宁偏低0.1℃外,全省其余市县与常年持平或偏高0.31.2℃(图1下)。

7月海南省极端最高气温33.2(三沙)~39.4℃(昌江),多数市县主要出现在上旬前期。其中4日昌江(39.4℃)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极值。

2.2降水偏少

7月海南省平均降水量164.5毫米,为历史第十二低值(图2上),较常年同期偏少57.4毫米(26%)。各地降水量69.2(琼中)~317.8毫米(儋州)(图2中)。与常年同期相比,昌江、儋州和文昌较常年偏多12%40%,其余市县接近常年或偏少17%69%,其中定安和琼中偏少50%以上(图2下)。

7月海南省各地降水日数10(临高、屯昌、三亚)~21天(保亭)。与常年同期相比,多数市县偏少16天。

7月各地日最大降水量17.5(琼中)~163.5毫米(文昌),多数市县主要出现在上旬中期和下旬前中期。

3.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3.1热带气旋

热带低压位于南海中部海域的热带云团于5日下午加强为热带低压,于711时前后在陵水县英州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件最大风力有7级(15/秒),中心最低气压1000百帕。此后,热带低压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并在越南登陆,8日上午8点位于越南清化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6级。

受热带低压影响,520时~808时,本岛出现了较强风雨天气。全岛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全岛16个市县共88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三亚、海口、昌江、乐东、万宁、陵水、定安、澄迈、琼海9个市县共16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 最大为三亚市海棠区200.9毫米。本岛沿海陆地普遍出现68级阵风,最大为文昌市龙楼镇(20.9/秒);近海海面最大阵风出现在文昌近海10(28.2/)。三沙市永兴岛累积雨量23.9毫米,最大阵风8(18.1/);三沙市各岛礁最大雨量出现在琛航岛135.5毫米,最大阵风出现在北礁9级(22.3/秒)。

受热带低压影响,琼州海峡航线于615:00时起全线停运,于718:00起复航。

7号台风“查帕卡”(台风级)1814时在南海东北部海面生成的热带低压,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缓慢向西北方向移动,1908时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热带风暴级),1923时加强为台风级(13级,33/秒),202150分登陆广东阳江市(12级,33/秒)。2108时在广东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并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进入广西境内。22日下午起转向偏南方向移动,2305时移入北部湾北部海面,继续南落,2423时热带低压“查帕卡”在北部湾西部海面减弱消失。

受“查帕卡”影响,1920时~2420时,本岛出现了较强风雨天气。全岛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全岛19个市县共107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海口、万宁、临高、文昌、昌江、琼海、白沙、儋州、澄迈9个市县共38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为临高博厚镇379毫米。

受“查帕卡”影响,琼州海峡所有客滚船于238时起停止装运车辆和旅客,14时起停止航行。于2411时起解除客滚船限航,所有客滚船恢复航行。

3.2高温

本月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海口、定安、澄迈、临高、儋州、琼海、文昌、万宁、屯昌、白沙、琼中、昌江、乐东、五指山、保亭和陵水共16市县累计出现了2万宁-22天(澄迈)的高温天气。期间昌江最高气温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极值。

3.3气象干旱

本月全省多数市县降水偏少,气温持续偏高,气象干旱总体持续发展。上旬前期受南海热带低压带来的强降水影响,气象干旱得到短暂缓解,之后气象干旱继续发展,下旬前期受“查帕卡”影响,干旱缓解后再度发展。截止月底,海口、文昌、琼海、万宁和陵水等5个市县为中旱,澄迈、屯昌、定安、琼中、五指山、东方、乐东、三亚和保亭等9个市县为轻旱,其余市县处于无气象干旱状态。

4.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4.1气候与农业

上旬我省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近期降水比常年偏少,对晚稻水田备耕、育秧、移栽、返青和分蘖不利。

中旬我省阵性降水、适宜的温度、充足的日照,利于晚稻的生长发育。

下旬前期受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热带风暴级)影响,本岛出现了较强风雨天气。略偏高的气温、偏少的日照仍适宜晚稻生长。

4.2气候与水资源

月内本岛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6%,海南岛全岛18个站平均降水量164.5毫米,折合月水资源量为55.9亿立方米。本月内本省的水资源量对水库蓄水、发电和灌溉不利。

4.3气候与旅游

月内本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日数较常年同期相比偏少,本月天气气候对我省旅游有所影响。

4.4气候与健康

根据表征人体舒适程度的指数分析,月内本省舒适度指数在6980之间,大部分地区舒适度指数在7280之间,属“热不舒适”等级,部分地区出现“舒适”等级。总体来看,本月天气气候状况不利于人体健康、户外劳动及活动。

4.5气候与水电

牛路岭、大广坝是本省分别位于东部和西部的两个大型水力发电站。5月牛路岭水电站集雨区域降水量为149.0毫米,较常年偏多22%,大广坝水电站为86.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9%。本月本省可供发电的水力资源储备东部较西部充足。

4.6气候与林业

月内全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月雨量较常年偏少,本月气候条件对本省育林工作不利。

4.7气候与热作

上旬我省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中期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海南岛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此次降水过程利于橡胶第二蓬叶抽发和乳胶合成。

中旬我省以阵性降水天气为主,西部地区降水量较大,对橡胶乳胶合成和排胶有利。当前荔枝、芒果等果树正处于抽发夏梢阶段,各地土壤墒情较好,土壤含水量能满足果树夏梢抽发、生长需要。

下旬前期受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热带风暴级)影响,本岛出现了较强风雨天气。全岛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相对充足的降水利于橡胶乳胶合成。

5.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20218月全省平均气温略偏高,各地平均气温26.029.6℃;极端最高气温32.038.0℃,主要出现在上旬末至中旬初。月雨量偏少,各地降水量160.0370.0毫米。主要降水时段:上旬前期至中期、中旬中后期、下旬后期。预计月内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本省。

建议:(1)预计8月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本省,低洼处农田需提前做好防洪排涝措施,预防洪涝灾害。2东部地区晚稻及时增施拔节孕穗肥,促进正常孕穗;西部做好晚稻出苗期水肥管理,促进正常齐苗,及早移栽。3橡胶树注意防治溃疡病,胶园应及时清除枯枝、断枝和杂草,保证林间通风。4龙眼已陆续进入采收后期,已采收完毕的果园应及时清园、修剪枝条,保证新梢萌发、生长。

6附图


1195120217月海南省平均气温曲线图(上)、

20217月海南平均气温(中)和平均气温距平(下)分布图(单位:℃)


2 195120217月海南省降水量曲线图(毫米)(上)、

20217月海南省各地降水量(毫米)(中)和降水距平百分率(%)(下)分布图


7资料及方法说明

  1. 气温、降水等实时资料来自全省19个观测站报文资料


  1. 气温、降水等历史资料来自地面气象信息化资料(A0


  1. 气候平均值以1981-2010年为基准


4.月平均气温的异常程度,用异常度C表示:

其中

其等级标准为:


5.月降水量异常的等级标准用降水距平百分率(△R%)划分:

80%≤ △R%异常偏多

50%≤ △R%< 80%     显著偏多

20% < △R%< 50%     偏    多

-20% ≤ △R%≤ 20%     正   常

-50% < △R%< -20%    偏    少

-80% < △R%≤ -50%   显著偏少

R%≤ -80%   异常偏少


6.本评价所用站点:

海口、定安、澄迈、临高、儋州、文昌、琼海、万宁、屯昌、白沙、琼中、昌江、东方、乐东、五指山、保亭、陵水、三亚和三沙。


7.低温阴雨影响标准为:

12月~2月凡达到下列标准之一则算为一次低温阴雨过程,过程当中允许有一天不符合条件。

项目\ 等级              重过程     中过程      轻过程

---------------------------------------------------------------

日平均气温≤15℃,日照≤2小时10天    79天    46

日平均气温≤13℃≥7天    56天     4

日极端最低气温≤8℃≥6天    45天     3

日极端最低气温≤6℃≥4天    23

8.月降水资源评价方法与指标

1)月降水资源计算方法:用全省18站月降水量平均值乘以海南岛的面积。

2)月降水资源评估方法:

按照降水资源偏离常年平均值的程度,将全省降水资源划分为5个等级,表示降水资源的丰欠状况,具体指标为:


    • 年型

      判别式

      异常丰水年

      R-Rp1.2*p

      丰水年

      0.5*pR-Rp1.2*p

      正常年

      -0.5*pR-Rp0.5*p

      枯水年

      -1.2*pR-Rp-0.5*p

      异常枯水年

      R-Rp-1.2*p


其中:R为全省月降水资源,Rp为多年平均值,p为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