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数据统计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5日 2023年12月5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海南省2023年11月气候影响评价


1.月气候概况及总评

11月全省平均气温24.0℃,较常年同期偏高0.8℃;全省平均降水量116.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1.3%;月内共出现2次轻度区域性暴雨过程。

2.主要气候特征

2.1气温正常

根据海南省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资料统计分析,11月海南省平均气温24.0℃,为1951年以来第8高值(图1上),较常年同期偏高0.8℃;各地平均气温22.0(琼中)~27.5℃(三沙)(图1中),各市县较常年同期偏高0.51.1℃(图1下)。

11月海南省极端最低气温11.7(白沙和五指山)~23.7℃(三沙),主要出现在中旬后期。

2.2降水偏多

11月海南省平均降水量116.3毫米,为1951年以来第21多值(图2上),较常年同期偏多27.7毫米(31.3%)。各地降水量19.1(东方)~325.8毫米(文昌)(图2中)。与常年同期相比,临高、三沙、保亭、乐东、屯昌、五指山、儋州、东方、白沙和昌江偏少4.348.9 %,其余市县不同程度偏多,其中文昌和定安偏多3倍以上,三亚偏多1倍以上(图2下)。

11月各地降水日数5(昌江和东方)~17天(万宁和琼中)。与常年同期相比,文昌和昌江分别偏少0.2天和1.0天,其余市县偏多0.45.0天。

11月各地日最大降水量7.9(昌江)~150.1毫米(文昌),出现在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

3.主要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区域性暴雨过程11月我省共出现2次轻度区域性暴雨过程,分别是:118日,受冷空气和偏东气流影响,琼海、文昌和三亚3个市县出现了暴雨天气;1112日,受偏东气流影响,定安、澄迈、琼中和万宁4个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天气。

4.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4.1气候与农业

11月上旬气温偏高,降水日数较前期减少,天气形势总体利于晚稻收获、冬季瓜菜育苗移栽等农事活动。东北部地区降水仍然较多,给冬季瓜菜育苗带来一定风险。北部和西南部晚稻均已成熟,西部和中部晚稻进入乳熟阶段。

中旬受冷空气影响,东半部降水较多,后期天气晴好,日照相对充足,天气形势总体利于西部晚稻收获,冬季瓜菜育苗移栽等农事活动。东部地区降水仍然较多,给冬季瓜菜育苗带来一定风险。

下旬气温偏高、日照充足,天气形势总体利于植被生长和冬季瓜菜育苗移栽等农事活动。东部万宁、中部琼中附近区域降水仍然较多,给冬季瓜菜移栽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4.2气候与水资源

月内本岛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4.2%,全岛18个站平均降水量116.1毫米,折合月水资源量为39.5亿立方米。本月内本省大部分地区水资源量对水库蓄水、发电和灌溉有利。

4.3气候与旅游

本月各地雨日以偏多为主,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8℃,月内出现了2次区域性暴雨过程,但持续时间短,对我省部分时段户外旅游活动造成一定的影响。总体而言,本省大部分地区气候温和,天气气候有利于旅游。

4.4气候与健康

根据表征人体舒适程度的指数分析,月内本省舒适度指数在5578之间,大部分地区舒适度指数在5575之间,属“舒适”等级,个别地区部分时段出现“热不舒适”等级。总体来看,本月天气气候状况有利于人体健康,有适宜户外劳动及活动。

4.5气候与水电

牛路岭、大广坝是本省分别位于东部和西部的两个大型水力发电站。11月牛路岭水电站集雨区域降水量为210.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7.7%;大广坝水电站为19.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3.7%。本月我省可供发电的水力资源东部较为充足、西部偏少。

4.6气候与林业

月内全省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8℃,月降水量偏多31.3%,各地雨日以偏多为主。总体而言,本月气候条件对本省大部分地区育林工作和森林防火有利。

4.7气候与热作

11月上旬气温偏高,前期雨水较多,不利于荔枝、龙眼等果树控制秋梢萌发。

中旬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渐降低,橡胶胶水分泌减缓。前期雨水较多,不利于荔枝、龙眼等果树控制秋梢萌发。

下旬气温逐渐降低,橡胶胶水分泌减缓。前期雨水较多、下旬气温偏高,不利于荔枝、龙眼等果树花芽分化。

5.气候展望评价和对策建议

预计202312月西沙、南沙群岛和三亚平均气温23.029.0℃,其余地区18.522.5℃,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40.7℃;极端最低气温主要出现在下旬后期。南沙群岛、万宁、琼海和琼中降水量95.0260.0毫米,其余地区10.080.0毫米;各地月降水量以较常年偏多520%为主;主要冷空气和降水时段出现在上旬前期、中旬后期、下旬后期。

建议:(112月上旬前期东北部局地仍有较强降水,幼苗菜畦注意及时排水,预防涝渍灾害。(2)气温偏高,不利于荔枝花芽分化,果农要做好环割、水分控制等工作促进花芽分化。(3)气温较前期下降,橡胶胶水分泌减弱,适当减少割胶次数或根据树体长势休割养树。






6.附图

11951202311月海南省平均气温曲线图(上)、

202311月海南省各地平均气温(中)和平均气温距平(下)分布图(单位:℃)


2 1951202311月海南省降水量曲线图(毫米)(上)、

202311月海南省各地降水量(毫米)(中)和降水距平百分率(%)(下)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