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台站风貌
三沙市气象局
来源: 2017-06-25 发布时间: 2019-04-18

三沙市气象局位于西沙群岛永兴岛,112°20′E,16°50′N,距海南岛约185海里。海南省气象局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实行“双重领导,部门为主”的管理体制,在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主要职责是为地方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公众生活提供天气气候的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服务以及气象防灾减灾、气象科研与创新等。

三沙市气象局成立于1957年7月1日,建局之初名称为广东省西沙气象站。其后,单位名称多次变更:1959年8月更名为广东省海南行政公署水文气象局西沙海洋水文气象站;1962年5月更名为广东省西沙群岛海洋水文气象服务站;1966年4月更名为广东省西沙群岛气象服务站;1971年6月更名为广东省西沙群岛气象站;1975年2月更名为广东省西南中沙群岛气象台。1988年4月划归海南省气象局后改称海南省西南中沙群岛气象台;2012年7月24日三沙市成立,同年8月9日经中国气象局批准成立三沙市气象局。

    三沙市气象局主要机构和直属单位有:办公室、海口办事科、预测减灾科(三沙市气象台、三沙市气象预警中心)、监测网络科(三沙市综合气象观测站)、党建办公室、珊瑚岛气象站。全局编制33人,全员参照公务员管理。

三沙市气象局着力构建以永兴岛为中心的西沙观测区,以永暑礁(美济礁)为中心的南沙观测区,通过海岛自动气象站建设,观测系统向南推进了约1000公里。2012年5月起,正式新增西沙永兴岛、中沙黄岩岛和南沙永暑礁定点天气预报;2013年9月起,通过三沙卫视频道播报15个南海岛礁、6个渔场、5个港口及3条海上航线等天气预报预警信息;2014年1月,开始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预警信号发布工作,建成西沙海洋气象广播短波电台,实现了南海气象服务全覆盖。2015年2月,成立了三沙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承担三沙海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业务。

局长:孙伟副局长:郑锋、王奋;纪检组长:潘家利

联系电话:0898-65393920

L波段雷达

多普勒天气雷达

海洋广播电台大楼

局本部1

局本部2

局本部鸟瞰

珊瑚岛气象站

永兴地面观测场

综合观测区鸟瞰1

综合观测区鸟瞰2